中印贸易特点及发展展望(6)

摘要:中印严重的贸易失衡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双边关系的干扰因素。由于双边贸易的结构性原因,形成了恶性循环:双边贸易的互补性越强,双边贸易的失衡性也越强,双边贸易的失衡性越强,印度国内的贸易保守主义越强。随着莫迪政府大胆改革,未来中印之间的贸易关系前景十分广阔。

“智能城市”是指2014年6月,莫迪总理宣布要在全国建设100座智能城市,动用资金1.2万亿美元,希望世界各国金融机构前往投资。我国在智能城市建设方面非常领先,有经验、有技术、有资本,与印度的合作空间很大。

印度的大型基建。仅铁路一项,两国就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印度铁路平均速度75公里/小时,实现现代化提速孕育巨大商机;印度有3万座老旧火车站,进入高速发展的物流时代,也需要进行现代化改造。莫迪计划把所有的火车站改造成商务功能非常强的一体化多功能火车站,首先改造400座,每一座火车站的商务化、现代化改造,至少需要500万美元,全国3万座火车站改造同样蕴藏巨大的商机。印度目前100万以上人口城市有50多座,大城市要修地铁,中国竞争力非常明显。印度目前高速公路仅1000公里,需要大力发展。我国拥有高速公路12万公里,有经验、产能、技术和资金。还有,印度的电力短缺,我国有东方电气、哈尔滨电气,产品设备质量非常好。这些方面,中印都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莫迪还有一个更大的雄心计划,要逐步推进印度的城镇化。1984年时,中印两国的城镇化水平差不多,印度还略高一点,1987年印度的城镇化率是24.8%,我国的城镇化率是24.2%,2016年我国城镇化率达56.7%。印度33.1%,双方差距很明显。莫迪政府计划到2050年,要把7亿农民变成市民,城镇化率达到51%左右。这么大规模的城镇化牵动很多行业,从制造业到服务业无所不包,需要巨额投资,但印度本身缺少资金,需要大量外国投资,同样为中国提供了合作机会。

如此来看,未来中印之间的贸易关系,如果加上相互投资,将双边贸易关系扩大为经贸关系、经济关系,前景十分广阔。如果双方之间形成更多的互补关系,不仅将双方贸易领域拓展到产业投资领域,而且共同建设第三方市场,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合作,双边的经贸关系、经济关系将会更广泛、更深入。此外,中印在现有软件、硬件合作互补基础上,还可以形成同一产业链的上下游互补;“莫迪新政”刺激起各个地方政府之间经济竞争,形成了百舸争流、万帆竞发的相互竞争态势,这也有利于中印两国地方政府之间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

总之,未来中印经贸关系会发展得更加顺畅,但是双方的贸易失衡问题在中期、近期解决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矛盾会依然存在。希望印度的精英阶层,尤其是政府领导层对这一问题,能够抱一个更加包容的建设性态度,更加长远的眼光,将解决贸易失衡问题作为两国不断开展、深化经贸合作的巨大动力,以此不断拓展、深化两国的经贸合作互补关系。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兴林)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