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贸易特点及发展展望(5)

摘要:中印严重的贸易失衡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双边关系的干扰因素。由于双边贸易的结构性原因,形成了恶性循环:双边贸易的互补性越强,双边贸易的失衡性也越强,双边贸易的失衡性越强,印度国内的贸易保守主义越强。随着莫迪政府大胆改革,未来中印之间的贸易关系前景十分广阔。

印度要求中国打开IT市场,中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其实非常开放。印度的IT产业虽然非常发达,但是它的信息产品主要服务西方,印度人的思维很大程度上更适合西方人的英语思维。中国的IT产业也很发达,IT软件主要出口东亚、东南亚的华人圈。印度的软件设计与中国的软件设计有文化差异,并不是中国对印度市场不开放,印度的塔塔咨询公司是印度IT业的航空母舰,在中国如鱼得水,在中国的产值占其全球产值的一半。如果印度IT的办公室服务软件适合中国的公司,价格又便宜,何乐而不为?这个问题的主动权不在中国,而在于印度。

印度应当开发自身的药品市场。印度有很多处方药,价廉物美,比如治癌药,价格非常便宜,效果也好,但是中国不能大规模进口。因为,西方尤其是美国与印度有一种特殊安排,治癌药只能在印度生产、印度消费,大规模出口中国,必然产生知识产权纠纷。印、美每年围绕药品的知识产权纠纷已经很多,中印之间如果形成这样一种贸易关系,未来可能产生很多的麻烦,只有知识产权问题解决了,中印之间的药品合作才有远大前途。如前所述,中印贸易的互补性是单向的,但是制药领域例外。印度从中国进口药品原材料,生产制成品,再出口中国,效果非常不错。最近,上海复星医药入股印度格兰德制药公司,控股74%,投资接近10亿美元,这是中国民企对印度的最大一笔投资,可能是一个积极的开始。

总的看,随着莫迪政府大胆改革,中印贸易未来前景广阔。莫迪上台之后,对大型基建、制造业振兴,两手抓,两手硬,推出了一系列非常具有雄心壮志的规划——印度制造、初创印度、清洁印度、数字印度、智慧城市、技术印度、大型基建规划。莫迪誓言用一代人的时间使印度成为发达国家,这些雄心勃勃的计划,未来如果实施,中印贸易的合作前景将非常广阔。

“印度制造”是莫迪政府2014年9月26日推出的,目的是把印度制造由当前占GDP的18%左右,提高到25%,幅度非常大,涉及制造业领域25个行业,汽车、化工、制药、纺织、信息技术、港口、航空、旅游、铁路、再生能源、采矿、电子等,还有国防、军工、汽车、零部件、软件、制药业等具备一定竞争力的领域。这些行业、领域的制造业发展起来,中国就可以从印度进口很多产品,大大有利于解决中印贸易失衡问题。

“初创印度”,类似中国的“双创”。莫迪执政以来已经废除了1000多条多余的法律,大大缩短了专利注册时间,减少了注册的经费。莫迪计划建50万所创新培训学校,推动创新,印度不仅要成为世界制造中心,还要成为世界创业中心、初创中心、创新中心。

“清洁印度”计划也雄心勃勃。莫迪计划在其执政的5年内修建7.5万座厕所,并且全部要求是清洁厕所,对这一基础设施建设,中印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数字印度”,计划进一步发展印度的信息产业。印度的网络业实际相当于中国的互联网+。印度的很多改革带有很强的中国情结,中国干了什么,印度也跟着干,包括印度的转型委员会,过去叫计划委员会,与我国过去的计委功能一样。莫迪改革举措之一,是废除了计划委员会,成立了印度转型研究院,研究未来的创新。印度刚刚出台的三年发展规划,67次提到中国。1992年印度大规模的城镇化改革、产业化改革政策,包括经济特区的中国情结都非常浓。“数字印度”很大程度上也是受中国本届政府互联网+的启发,要让数字网络遍布印度大街小巷,甚至每一个村庄。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