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李海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2)

李海青 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海青 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二、新的历史使命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我们党一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1840年以后,中国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实现民族复兴成为摆在中国人面前迫切的历史任务和使命。1840年以后,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国内各个阶级都进行了持续地探索。封建统治者内部的洋务派进行洋务运动,资产阶级维新派进行戊戌变法,资产阶级革命派进行辛亥革命,最终都没有成功。我们党在1921年成立之后,经过了28年的革命战争,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到1949年建立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回顾这28年的革命征程,确确实实是沐风栉雨、砥砺前行。新中国成立以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也没有摆脱苏联模式,依然是把社会主义公有制和计划经济这种结构、制度、模式视为社会主义的本质。1978年三中全会意义重大,拨乱反正,邓小平同志果断停止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全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的建设上来,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新的道路。改革开放将近40年,我们的成就非常辉煌。就像十九大报告讲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确实如此,我们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实现这样一个宏伟的使命。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新时代,我们面临很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同时很多旧的问题依然存在,新老问题盘根错节,并不好解决。所以,报告指出,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在这个意义上,报告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斗争是什么意思?斗争,一方面讲的是我们仍然有很多的问题和挑战,必须要高度重视,予以解决;另一方面强调的是要有斗争精神,不能懈怠,不能马虎,不能大意,不能掉以轻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深入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伟大事业指的是我们的方向、道路和旗帜,不能走老路,不能走斜路,不能犯方向性错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必须要明确。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四个伟大”就是要解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依靠什么样的领导力量、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