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李海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4)

四、新的战略安排

十九大报告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我们还要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有人称之为“新两步走”的战略安排。那么,对这样一个“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如何认识呢?

这样一个“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一方面是原来“三步走”战略规划的具体版。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期,邓小平同志提出了“老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目标,1981年到199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目标,1991年到二十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目标,到二十一世纪中叶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在实现了总体小康以后,江泽民同志提出了“新三步走”发展战略:21世纪第一个十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十年的努力,到建党100周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建国100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但是,不论是“老三步走”,还是“新三步走”,都没有对第三步怎么走作出规划,当时也没有必要规划过细。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与第三步的时间点越来越接近,所以需要细化了。十九大提出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多了阶段的更细的划分。当然我们说,这个具体化也是相对的。因为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很多的领域的指标、任务可能还需要再进一步细化、明确。

另一个方面,这“两步走”战略安排是“三步走”战略规划的升级版。原先我们讲,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现在我们讲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前了15年时间;然后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现在开始,到本世纪中叶都属于“强起来”的历史阶段。这“两步走”每一步的目标、任务和以前相比都更为艰巨、更为宏大。为什么时间提前,为什么任务目标更为宏大?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发展超过预期,我们有这个基础和实力;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认为中国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我们有这个信心。有基础、有实力、有信心。

综合起来看,“两步走”战略安排是“三步走”战略的具体版、升级版。实际上,这种分阶段、分步骤的思维方式,也是我们党的一个特点,分阶段分步骤稳步推进,行稳才能致远。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