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李海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7)

六、新的伟大工程

新使命、新战略、新部署的实现以什么为根本保障?那就是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这个总要求的论述非常全面,我们需要把握四大亮点。

第一,总要求增加了政治建设,并强调以之为统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政治纪律、政治规律、政治行为、政治言论、政治方向,这次总括为政治建设。

第二,在十八大报告中,制度建设与其他建设相并列,这次提出把制度建设贯穿在所有其他建设之中,突出了制度治党的重要性、导向性。

第三,用纪律建设替代了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凸显了纪律建设在管党治党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四,在功能定位方面,十九大报告更为强调党在新时代应对各种风险考验的能力,提出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具体来讲,在党建领域,有这样几个方面的任务要求。

第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为什么这次报告特别强调政治建设,要将其摆在首位并以之为统领呢?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这是我们党的本质所要求的。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完成使命,要攻坚克难,要求有战斗力,必须要讲政治。如果不讲政治,作风涣散,派系林立,纪律松驰,没有战斗力,就无法担负使命。从这个意义上讲,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一个内在要求。这是从党本身来讲的。第二个原因,强调讲政治有现实针对性。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专门指出:中央强调政治纪律并不是无的放矢。从近年来查处的高级干部严重违法违纪案件来看,破坏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非常严重,务必引起重视。

在政治建设这一部分,十九大报告还讲到,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为什么这样讲?之所以这样讲,就是因为长期以来,党内存在宗派主义问题,当年毛泽东同志就强调反对宗派主义,邓小平对这个问题有过论述、作过警告。邓小平同志如此告诫:“党内无论如何不能形成小派、小圈子。”他说:“自我评论,我不是完人,也犯过很多错误,不是不犯错误的人,但是我问心无愧,其中一点就是从来不搞小圈子”“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呐!很多失误就从这里出来,错误就从这里犯起”。有了小圈子之后,会置整体利益、大局利益于不顾。如果党内圈子盛行、派系林立,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党的形象会大受影响。习近平同志对这个问题也讲得很重,他说:“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有的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强力反腐、从严治党非常及时、非常重要,这些“码头”“圈子”如果不解决的话,再过十年八年,如果他们力量进一步增强,后果不堪设想。邓小平同志讲,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内部是什么?一个指意识形态,一个指腐败,再一个指党内的“圈子”。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第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第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对干部的约束不断增多,压力不断加大,这种情况下,一些干部的动力似乎有些不足、地方自主性还不够。这样不行,我们既要有压力,也要有动力,所以下一步的改革中,一方面继续从严治党,另一方面让各级领导干部也要有动力。激励也很重要,容错、纠错也很重要,具体怎么做还要研究思考。

第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第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第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第七,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第八,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第八个方面我们尤其需要展开一下。在新时代,我们一方面面临很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另一方面老问题依然存在,新老问题盘根错节不好解决。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担负起我们的使命,必须克服本领恐慌,增强执政本领。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在这些执政本领中,狠抓落实本领是尤为关键的。为什么这样讲?未来五年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思想贯彻落实的关键五年,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讲,提高狠抓落实本领非常重要。

综合以上整个分析,十九大报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需要进一步学习领会。现在离2020年还有三年时间,我们期待三年以后我们会以一种成功的自豪的心情来回顾这几年的改革历程。我们祝愿改革获得进一步突破,也相信改革尽管很艰难,但会获得进一步的成功。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