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李海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6)

(五)生态文明领域

在生态文明方面,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具体有四个方面的任务要求: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重点讲一下第四个方面。十九大报告提出,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

之所以要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就是为了解决普遍存在的“公地悲剧”问题。“公地悲剧”指的是,一个草场是公有的,每一个人都想去放牧,最后导致草场土壤退化、沙化很严重。同样,国有的自然资源和自然生态也面临怎么去监管、怎么去维护的问题。针对“公地悲剧”的问题,十九大特别强调要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

(六)国防军队领域

在国防军队领域,十九大报告讲得特别有力度,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要深化军事斗争的各种准备,要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为什么尤其强调这一点?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是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所处安全状况、面临安全条件也最复杂。有这样几个因素要考虑到。第一,美国对中国长期的全方位的战略遏制。美国的反恐任务告一段落后,开始高调地重返亚太,一方面,继续强化与传统盟国的军事关系;另一方面,拉拢与中国有矛盾的有些国家。特别是从长远的历史视野来看,在全球性力量转换中,相对来说,美国在衰落,中国在崛起,为了维持自己的霸权地位,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将是长期的和全方位的。第二,东北亚的安全局势问题。形势恐怕不容乐观,中国必须有所预案、有所准备才行。第三,中国与周边很多国家都存在的领土、领海的争端问题。对于这样一些问题,我们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态度也是一以贯之的。我们一直强调,通过协商、对话、谈判解决问题,但这有一个前提:在领土、领海争端的问题上,我们想谈,对方应该有诚意才行。我们想谈,对方没这个诚意,那也谈不拢。第四,大国崛起的规律和经验。我们看一下近现代的西方历史就会看到,在近现代西方历史上,还没有哪一个真正的大国不是通过战争实现崛起的。我们常讲“读史使人明智”。在近现代西方历史上,西班牙打败过葡萄牙,法国打败过西班牙,德国打败过法国,英国打败过法国和德国,美国更不用讲了,美国一战、二战都赢了。如果没有一战、二战,美国也不可能这么快地强势崛起。通过一战特别是二战,奠定了美国霸权地位。我们的邻居日本,在近现代也是通过战争实现崛起,证明强国地位的。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以前,尽管中国已经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但当时在东亚包括整个亚洲,中国还是老大。但是,甲午海战打完以后,所谓天朝大国败于我们一向瞧不起的日本,朝野震惊,北洋水师几乎丧失殆尽。1904年到1905年,日本和俄罗斯在中国的东北又展开了一场日俄战争,日本又赢了。连续两场战争的胜利,就奠定了日本在东亚、亚洲乃至世界的强国地位。所以,在近现代历史上,还没有哪一个大国不是通过战争实现崛起、证明强国地位的。当然,我们希望中国能够例外。我们希望中国能够通过和平发展成为真正的世界第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是准备总是要有的,完全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一旦战事一起,就无法应对。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要有备方能无患,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有可能不必打,能够以不变应万变,不战而屈人之兵。这么大一个国家要想实现复兴和发展,必要的军事的实力和准备是最为重要的。

(七)祖国统一领域

在祖国统一领域,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香港、澳门大局已定,主要是台湾问题。报告也讲到,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祖国统一是复兴的内在要求,我就不展开了。

(八)外交领域

在外交领域,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西方国家在国际交往中以邻为壑,丛林法则,弱肉强食,转嫁危机。我们与他们不同,我们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经济上,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外交上与之相适应的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已经写入了联合国决议,影响非常大,意义非常深远。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