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李海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3)

三、新的指导思想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一方面,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提这样的问题,是因为新时代我们有新的发展趋势、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改革要求有新举措,发展要求有新的内容。这里“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和过去相比在改革发展的内容方面有所区别,是新的内容,所以才会有“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

关于新的发展趋势、新的挑战、新的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十九大报告讲得非常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过去的生产力比较落后,现在的生产力不断地发展,在很多领域居于世界前列。人们的温饱问题已经解决,但温饱解决以后,人们新的需要反而更多。一个是需要的领域在拓展,再一个是很多需要本身也会不断升级。就穿衣来讲,我以前上小学、初中时,都是哥哥的衣服给我穿,我没觉得什么不好意思,可能旧一些、破一些、有补丁,也无所谓。现在,穿衣服,要穿得有品牌,穿得舒适、健康,穿得有个性、有差异。就吃饭来讲,以前吃不饱,要吃饱,然后要吃好,现在是不吃饭要减肥,是要吃出健康、吃出品位。就出行来讲,我九十年代上大学从省城山东济南回老家,放寒假坐长途客车。我坐在车门口附近,北风一吹腿几乎冻僵了。现在高铁、飞机多方便,出门可以来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一方面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另一方面发展还不充分、还不平衡。不充分指的是,生产力需要进一步发展。不平衡指的是,区域之间、阶层之间的不平衡,以及满足人民各种需要之间还不是完全平衡。

在生产力方面,由过去粗放式的要素驱动走向创新驱动,再像过去一样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发展恐怕不行了,要求走向创新驱动,这是新时代新的要求。

在分配关系方面,由过去强调把“蛋糕”做大到现在强调把“蛋糕”分好,必须追求社会公平正义,走向共同富裕。这是新时代新的任务诉求。

在生态环境方面,要扬弃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我们的发展成效很巨大,但代价也较高,这不可能长期持续。因为没有健康,哪有小康?更谈不上全面小康的问题。

在公共事务方面,由过去的管理走向现代的治理。管理是,政府是单一主体,由政府来下命令。治理是,政府、社会组织、公民各方面都要参与,协同共治。这是新时代新的治理方式。

在国际战略方面,由过去的韬光养晦走向更加有所作为。中国要对世界有更大的贡献、更大的作为。

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八个明确”,实际上讲的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

第一个是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讲的是新时代的任务、使命方面,和过去不完全一样,具有新意。

第二个是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讲的是新时代的价值导向,和过去也不完全一样,现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成为一种新的挑战和要求了,必须要解决好。

第三个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讲的是新时代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这是十八大以后提出的,也是新的,和过去不完全一样。

第四个是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讲的是治理机制,也是十八大以后提出的。

第五个是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讲的是新时代的法治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

第六个是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这讲的是新时代的军事保障。现在定位更加明确,是世界一流军队。

第七个是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讲的是新时代的外交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的。

第八个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这讲的是新时代政治保障。党的领导是最本质特征、最大优势,这些提法以前是没有的,是新的提法。

这“八个明确”,实际上讲的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新的使命、价值引导、治理机制、法治保障、军事力量、外交战略、政治保证等,这八个方面在内容上和过去相比,都有创新,回答了时代课题一个方面的问题。

另一个方面,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个方面,报告提出了十四条基本方略,主要讲的是实现目标的途径、渠道、机制和方式等。坚持和发展什么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个明确”,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一个是什么,一个怎么做,这是逻辑关系的两个方面。

此外,我们还要进一步把握新的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对于精神实质,报告用这样一段话进行了表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段话非常长,其中核心在于“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个思想是要管未来几十年的,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之前,这个思想始终发挥着指导作用。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我们也需要进一步地明确的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不断创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是我们党的一个优势、一个特点。为什么这样讲?我们和国外政党比较一下,西方国家实行两党制、多党制,但他们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在很多领域比我们要慢,为什么?两党制、多党制的政党为了反对而反对,政策制定和执行有时候效率非常慢。而我们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效率非常高。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已经常态化了。我们党有意识地推动指导思想的创新,与时俱进。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执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有这种自觉意识,自觉推动理论创新、指导思想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