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李海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5)

五、新的具体部署

战略安排是战略意义上的、宏观的,各个领域还有具体的改革任务,这是战术层面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八个领域的具体任务部署。哪八个领域呢?首先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及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对外交往,一共八个领域都有新的具体的任务部署,我们分别来看一下。

(一)经济领域

在经济领域,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的一个新概念。现代化经济体系指的是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的经济体系。我们过去强调发展速度、发展数量,现在强调发展质量、发展效益。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做优、做强、做大。第一,实体经济、制造业的基础要打牢打好。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是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任务。第二,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创新性国家。这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第三,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安排。所以,现代化经济体系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包括三个方面:实体经济,这是基础;创新驱动,这是战略支撑;经济体制改革,这是制度安排。

具体来讲,在经济领域,有这样几个方面的任务要求。

第一方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不是一个新问题,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一直强调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什么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呢?简单地说,供给的商品不完全适合我们的新需要、新诉求,所以在供给方面要改革。今天我们很多的生产要素,一方面,被集中在传统产能过剩的领域,导致低效率;另一方面,由于诸多限制,无法进入到很多行业领域,导致资源的闲置和浪费。这种资源的配置状况和生产状况,无法有效满足人们旺盛的消费需求,无法有效满足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无法有效满足大量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必须把资源要素从产能过剩的、增长空间有限的产业中释放出来,转移到满足发展需求、消费需求、公共服务需求,提高生产要素的供给效率、降低供给成本。所以,十九大报告提出,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第二方面,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这是具体的目标。

第三方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为什么延长?只有延长,人们才有信心对土地更大投入,才能更有信心去抵押流转。

第四方面,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第五方面,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第六方面,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二)政治领域

在政治领域,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实际上,这也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一直强调的。2013年,在莫斯科访问时发表的演讲中,习近平同志就谈到了非常著名的“鞋子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知道”。

具体来讲,在政治领域有这样几个方面的任务要求。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第二,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第三,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这次报告对协调民主讲得比较多。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协商民主,各个党派、各个群体、各个团体相互协商,求得最大公约数,最好地有利于团结和谐稳定。第四,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第五,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第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三)文化领域

在文化领域,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段话讲得相当到位,非常有道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方面,需要硬实力不断增强。什么是硬实力?经济、军事、科技等有形的、可见的实力,叫作硬实力。另一方面,也需要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什么是文化软实力?文化软实力的核心是这个国家的文化理念、价值观,对于周边国家、周边民族以及整个世界的影响、渗透、辐射、整合能力。

那么具体在文化领域的任务要求有以下这些。第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现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势错综复杂,利益分化造成思想分化,思想多元多样,西方渗透影响,在一些社会焦点问题上,舆论存在很大的分歧。对于这种状况,必须要推进思想整合。第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第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第五,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特别讲到了,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为什么特别强调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呢?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成就非常巨大,但会干不会说。习近平同志曾经说过,“我们往往有理说不出,或者说了传不开”。当前国际的舆论格局是西强我弱,西方主要媒体左右世界舆论,“中国威胁论”“中国强硬论”“中国傲慢论”“中国掠夺论”“中国不负责任论”“中国搭便车论”等奇谈怪论不绝于耳。现在,西方主流媒体对中国的评价是不客观的。我们对西方很了解,他们对我们或者是不了解,或者是刻意地去歪曲和扭曲。所以,做好外宣工作,讲好中国故事十分的必要。

 

(四)社会领域

在社会领域,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具体来讲,在社会领域有这样几个方面的任务要求。第一,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第二,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就收入差距问题、利益分配问题,报告指出,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橄榄型分配结构推动改革。第三,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第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第五,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第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这个方面,报告特别讲到,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这一点非常具有针对性。在这个发展时期,社会心理问题增多。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曾经做过一个调查显示:当前我国存在十大社会病症。第一个是信仰缺失,价值多元化下存在信仰与道德有关的精神危机,道德赤字与坏账凸显。第二个是看客心态,阿Q式的冷漠、麻木与围观,崇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处世哲学。第三个是社会焦虑症,因工作、生活、养老及未来无法预期等而长期紧张与不安。第四个是习惯性怀疑,社会诚信危机导致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和安全感,从而怀疑一切。第五个是炫富心态。第六个是审丑心理,假恶丑盛行、越骂越红。第七个是娱乐至死,崇尚个人行乐主义。第八个是暴戾狂躁症,粗暴野蛮、乖张残暴,易怒且好走极端甚至危害社会。第九个是网络依赖症。第十个是自虐心态,骂共产党、恨体制,甚至获得体制内好处越多的人骂得越凶。此外,鸵鸟心态、未老先衰的初老症、思考依赖症的问题也有突出表现。这样是不行的,心态要更阳光一些、更健康一些。所以,十九大报告特别讲到,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生理有健康,心理也要有健康。第七,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十九大报告提到一个十八大以来非常重要的理论创新,就是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