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褚福灵: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7)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可持续的

如何理解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有两个重要的维度:一个是要做到基金来源可持续,另一个是要做到待遇水平可持续。

社会保障归根到底是钱的问题,或者说是基金的问题。要确保社会保障可持续,就必须有稳定的基金来源。如果来源中断了,社会保障就难以持续了。这里所说的基金,包括社会保险基金、社会救助基金、社会福利基金等多方面。

当然,我们不仅要确保社会保障基金有来源,要确保社会保障基金不中断,还必须要达到一定的保障水平和标准。只有达到一定待遇水平的保障才算可持续的保障。社会保障的作用是什么?就是要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化解民众遭遇的各种风险。如果提供的待遇水平不能保障基本生活,不能化解相应的风险,社会保障本身就已经属于不可以持续的了。所以说社会保障可持续应该从基金来源可持续和保障待遇可持续两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

以社会保险为例。社会保险的基金主要来自于缴费,包括单位的缴费、劳动者个人的缴费。要确保基金来源的可持续,就必须达到一定的缴费水平,同时各类用人单位和个人也必须有一定的缴费能力。只有有了一定的缴费能力,才能达到一定的缴费水平;只有具备了一定的缴费水平,才能有一定的基金来源保证;只有有了基金来源的保证,才能达到相应的待遇水平。因此,我们要找到一个结合点——缴费可负担与待遇保基本的结合点。

那么,我们的制度该怎么设计?应当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要使我们能够负担得起缴费,又能够兼顾待遇水平,保障基本生活。未来,更加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应当加强多层次的保障体系的建设,同时逐步建立起社会保险基金的自平衡机制。当然,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财富的不断增加,我们的保障待遇水平也应不断提高,但要做到更可持续,还应当建立相应的内在平衡机制。

所谓的内在平衡机制就是这个制度本身应该是能够逐步实现其自我平衡,而一旦这个制度本身难以自我平衡的时候,我们还有多层次的保障措施来化解。以养老保险为例。现在,我们为养老保险建立了战略储备基金,同时还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基金,也对一些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安全投资,确保它保值增值。也就是说,我们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来确保基金可持续、待遇可持续,确保养老保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