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通衢引领乡野巨变

九州通衢引领乡野巨变

——我国“四好农村路”建设成就综述

摘要:事实的确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7.5万公里,让99.24%的乡镇和98.34%的建制村通上了沥青路、水泥路,城乡运输一体化水平接近80%,农村“出行难”得到有效解决,农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一条农村公路,连接的是乡村与城市,打通的却是贫瘠与富足、困顿与希望。

“四塞之固,舟车不通;土货不出,外货不入。”坐落于沂蒙山深处的山东省蒙阴县岱崮镇,长年交通闭塞,山货难运出、美景无人赏,庄稼汉们只好外出另谋生计。

国省干线通达全国、县道辐射城乡、乡道往来交织、村道阡陌纵横……近年来,“四好农村路”的春风吹拂神州大地,让曾经的“四塞之固”变成了大道通途。路通了,山里的蜜桃飞向了北京、上海的超市,还漂洋过海远销欧洲;路通了,城里的游客纷至沓来,赏春度夏领略金秋;路通了,不少打工者重返家乡,办起农家乐、建立合作社。大崮村的王均海开了家“福芦小院”,一年净赚5万块,比打工还高出不少,“路通了,咱农民的日子就一通百通啦!”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中指出,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事实的确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7.5万公里,让99.24%的乡镇和98.34%的建制村通上了沥青路、水泥路,城乡运输一体化水平接近80%,农村“出行难”得到有效解决,农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从沂蒙山区到太行山下,从沿海乡村到青藏高原,一条条公路让农业农村升腾起发展的新希望,也让亿万农民过上了红火的好日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