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加拿大教育改革的核心议题

追求卓越:加拿大教育改革的核心议题

【世界教育之窗】

加拿大非常重视教育质量的提升。近些年来,为帮助学生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取得成功,顺利实现个人价值,各省教育部纷纷发布了以追求卓越为核心议题的教育发展规划。本文将以安大略、不列颠哥伦比亚和魁北克三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省份为案例,介绍加拿大近期教育改革的主要目标、配套措施和阶段性成果,以期为我国教育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1、安大略省:补齐知识与技能短板

在加拿大10个省3个特别行政区中,安大略省(以下简称安省)不仅是经济第一大省,也是教育最强省,一直以来在国际教育测评中都有着不俗的表现。2014年4月,安省教育部在回顾过去十年教育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出台了一份新的教育发展规划——《实现卓越:安大略省教育的新愿景》。

该规划指出,在过去的十年里,安省在数字化教育、数学教育、土著教育、特殊教育等领域的表现并不理想。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环境,安省教育体系应该以追求卓越为首要目标,为每一位学生的成功与幸福奠基。为实现这一目标,《实现卓越:安大略省教育的新愿景》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计划,其重点内容包括增强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改善学生的数学成绩以及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

在信息化时代,学会应用现代化的信息通信技术是进入职场的基础,是开展终身学习的前提条件。但是目前一些学校的网络系统十分落后,无法满足广大学生的学习需求,因此新规划提出要增加对教室信息基础设施的投资,从而确保学生和教师能够获得高质量的网络学习资源。为了落实这一政策,各学区教育委员会在过去三年间为购置教学软件、光盘光驱、电脑等数字化教学设施设备投入了数亿加元。2016年,安省教育部又发起了“为所有学生接入宽带”项目,计划在未来四年间为省内所有中小学校接入高速宽带互联网。该项目分三期进行,第一期已经在2016年10月21日启动,共有来自36个学区的182所学校参与,惠及学生数量达到73,000名,预计在2017-2018学年实现每生每秒1兆的下载速度。届时,学生可以通过自带的电子设备在校园内随时访问TVO等教育电视台提供的海量学习资源。

数学教育是安省基础教育的薄弱学科,也是安省教育改革的重点领域。新规划明确要求扩大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在数学课程中的参与度。然而,2016年全省数学统一测验的结果显示,安省中小学生的数学表现仍然令人担忧。六年级的学生中有一半以上没有达到省级标准,三年级学生的达标率也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仅有62%达到省级标准。为扭转这一局面,省政府在实现卓越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宣布从2016年9月开始一项名为“重振数学教育”的改革计划。该计划面向学生、教师、学校、家长等群体推出了多样化的改革措施,例如保证一至八年级的学生每天至少获得1小时的数学课堂教学,增加教师的数学课程培训和专业发展机会,为每所小学配备至少三名数学专职教师,为家长提供有关数学课程的信息资源等。2017年9月,省长凯瑟琳·韦恩女士在多伦多出席会议时表示,安省将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对中小学数学课程进行全面改革。这一决定得到了教育界和家长们的强烈支持。

为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劳动力是教育部门的重要任务。新规划主张通过高级技能专业课程、双学分课程等新的课程形式为高中教育阶段的学生提供提前了解未来学习和职业的机会,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其中,高级技能专业课程能够在具有一定参与度的职场环境中帮助学生获得特定职业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因而受到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并在近年来逐渐获得推广。高技能专家委员会在2016年6月向省长提交的《塑造明天的劳动力:我们共同的责任》的报告中也建议继续增加高级技能专业课程,并使该课程的学生注册比例由目前的14%在三年内增加到25%。截至2017年9月,安省共开设了覆盖能源、环境、林业、建筑业、科技、交通等国民经济19个行业大类的1899门高级技能专业课程,提供了5万多个学习机会,确保学生们在获得高中文凭的同时获得丰富的职业体验。

事实上,除了上面介绍的重点项目,安省为实现教育卓越的发展目标还采取了许多其他措施,包括要求每所学校建立旨在促进学生成功的教师指导团队、鼓励学生参与课堂教育和工作实践相结合的合作学习课程、为处于教育过渡阶段的学生提供特殊支持等。总的来看,这些改革举措不管是出于对先前学术表现的改进,还是对职业教育的强化,其目的都在于帮助学生适应下一阶段的学习或就业,为他们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2、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推广个性化学习模式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以下简称卑诗省)是加拿大的第三大省,也是教育强省之一,其教育水平一直处在加拿大前列。2015年1月,卑诗省继2011年之后再次推出教育改革计划《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教育规划:关注学习》,希冀在保持原有教育优势的基础上,通过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模式,指导学生更好地参与学习,掌握未来成功必备的知识和技能。

该报告指出,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个性化学习模式侧重于关注学生的学习需求、学习优势和学习期望,将“学什么”和“怎么学”更加有效地结合起来。在教学内容方面,除了阅读、写作、口语表达、计算等基本能力之外,个性化学习模式还将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问题解决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领导力、数字素养、社会责任感、创造力以及跨文化理解能力。在教学方式上,个性化学习模式将以提供优质的教学、增加学习的灵活性和选择性以及建立高标准的学习要求为基础实施。新计划主要围绕个性化学习模式的实施提出了一些改革意见。

首先是提供优质的教学。新计划指出,教师是学生成功的关键,教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具有专业知识和教学素养的教师。但是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教师的角色需要从知识的主要来源变为导师或教练,转向帮助学生学会如何学习。从2012年4月开始,卑诗省就通过教师督导项目向新教师们提供支持,向他们传授各种行之有效的教学策略。接下来,教育部将重点与大学院校开展合作,保证教师培养项目能够传授给未来教师们实施个性化教学模式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并与合作伙伴们一道致力于加强教师职后培训。2015年9月,时任教育部长迈克·贝尼尔和省教师联盟主席吉姆·艾克共同宣布了即将实施的教师支持计划,包括在省级和地方两个层面向教师提供培训课程、为教师协会提供的教师培训设置专门时间、在专业发展日向教师提供有关新课程改革的信息等。

其次是增强学习的灵活性和选择性。新计划要求教师更加灵活地设计教学,确保学生在学习时间、学习地点和学习方式等方面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学区教育委员会也应该超越传统学校和教室的局限,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来组织教学项目和相关学习资源,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满足学生学习的新需求。2013年11月,卑诗省教育部与富士通咨询公司(加拿大)签署协议,后者为省内中小学校建立新的学生信息服务系统“我的教育”。到2015年12月,卑诗省内56个学区的1933所学校的学生信息系统更新工作全部完成。现在,教师们可以通过新系统上传教学计划、课程资源和学生成绩,学生们可以在新系统开展网络讨论、上传作业,家长也有权进入,随时跟进学生的学习进度。此外,新计划还主张继续推进与泰勒斯电信的合作项目,以“下一代网络”取代原来的“省际学习网络”,从而满足教师和学生对高速网络的强烈需求。在2017年8月,耗资1.31亿加元的“下一代网络”项目顺利完工,省内中小学校的网络提速工作全部完成,教师和学生可以自由获得面对面教学或网络教学所需要的电子工具和网络资源。

最后一点是要建立高标准的学习要求。新计划认为,个性化学习模式的实施并不意味着要降低对学生的学业要求,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和能力仍然应该体现在核心课程、毕业标准以及全省的统一考试中。为给予教师实施个性化教学的灵活性和自主权,卑诗省教育部计划逐步推进基础教育阶段的课程改革。1-9年级的新课程已经从2016年9月开始在所有公立学校和独立学校得到实施,10年级和11、12年级的新课程则将分别于2018-2019学年和2019-2020学年实施。据反映,批判性思维、团队协作能力、创新能力等核心能力要求在新课程中均有所体现。同时,为适应课程改革的变化,反映学生对新知识和新技能的掌握程度,卑诗省教育部在高标准、严要求的评估理念指导下,对全省统一测验和毕业测验进行了重新设计。新版测验从2017-2018学年开始陆续得到实施。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发现,与安省不同,卑诗省的教育改革更加聚焦、更加专注于对教学模式的变革。个性化学习模式把学生放在学习的中心位置,重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权。在未来,学校、教师、家长、社区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应该通力合作,帮助学生充分释放潜能,从而真正实现“使年轻一代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茁壮成长”的发展愿景。

3、魁北克省:确定三个重点干预领域

教育因其在促进经济繁荣和建设创新型社会中具有重要作用而被魁北克省(以下简称魁省)政府确立为优先发展事项。2017年6月21日,魁省教育部发布了最新的教育发展政策《教育成功政策》。《教育成功政策》在分析魁省教育发展的基本状况之后,设定了该省在2030年前所要实现的一系列目标,涉及提高高中毕业率、缩小不同群体间的教育差距、增加学生对学校教育的适应性、减少学生的学习困难、增强学生的语言熟练度、改善学校基础设施等多个方面。为实现这些目标,新政策对教育发展做出了全方位的详细部署,并确定了三个重点干预领域。

第一个领域是帮助释放每个学生的全部潜能。鉴于儿童早期发展对于做好入学准备、适应学校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新政策提出要对早期教育进行干预,消除学前儿童的学习困难,同时也要为学龄儿童提供持续指导,鼓励学生完成中等教育,获得高中毕业证书。在整个基础教育阶段中,魁省也同样注重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魁省政府在2017年12月发布的《魁北克数字化战略》中将数字化教育列为重要一章,对其具体实施作出安排。此外,魁省教育部也注意到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都具有不可替代性,因此要赋予他们平等的受教育权。对于特殊儿童、天才儿童、移民学生和处于教育过渡阶段的学生,学校应该根据他们的特殊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使其教育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第二个领域是创造有助于学生成功的包容性教育环境。为帮助学生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潜能,魁省教育部将逐步改善本地区的教育教学工作,重点措施包括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推广教育教学的最佳实践以及更新教育评价方式。再者,学校作为学生社交的主要场所,应该为学生提供一种开放、友爱、安全的生活环境以及广泛参与文体、科学、创业等活动的机会,从而对他们的人际交往和人格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目前,魁省教育部正在倡导实施体育、运动与娱乐政策,要求中小学生每天参加至少一个小时的体育运动,同时也在着力制定校园安全管理条例,旨在减少校园歧视、校园欺凌等不良行为,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

第三个领域是鼓励家长和社区参与教育。在下一阶段,魁省教育部将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家长参与学校教育和学校治理,同时也会为家长参与子女教育提供咨询服务。最后,新政策强调教育从来都不只是学校的责任,所有魁北克人、市政机构、公共组织和工商业界都应该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其中。

《教育成功政策》的发布不是教育改革的结束,而是每一个孩子教育成功的开始。在未来的十二年里,魁省教育部将在性别平等、可持续发展和辅助性原则的理念指导下,协同其他部门和组织机构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适时评估,从而保证上述目标能够实现。

(作者:刘强,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教授、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援疆])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