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峰:贯彻习近平同志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 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


15717243657D73C5C2CA04E9AC8DD575_副本

张峰 北京市环保局研究室主任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课件

一、习近平同志对首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高度重视

2014年2月25日、26日,习近平同志北京考察工作,就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提出了五点重要指示,其中第五条就是要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在这个问题上,习近平同志三次强调大气污染防治。第一,在讲问题时,习近平同志说,大气污染防治是北京发展面临的一个最突出的问题。蓝天难见、繁星无影……特别是长时间、大面积的雾霾,不但损害市民健康,也损害中国形象、首都形象。第二,在讲工作时,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 ,应对雾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首要任务是控制PM2.5。北京在全力以赴治理大气污染过程中,制定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从压减燃煤、严格控车、调整产业、强化管理、联防联控、依法治理等方面采取重大举措,现在的关键是下大力气抓好落实,不断取得成效。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坚持标本兼治和专项整治并重、常态治理和应急减排协调、本地治污和区域协作相互促进原则,多策并举,多地联动,全社会共同行动,聚焦燃煤、机动车、工业、 扬尘四大重点领域,集中实施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措施。要建立大气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确定大气环境承载能力红线,当接近这一红线时便及时提出警告警示。要严格指标考核,加强环境执法监管,认真进行责任追究。第三,在讲京津冀协同发展时,习近平同志有两个重要指示:一是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区域一体原则,以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作为优先领域;二是要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在已经启动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的基础上,完善防护林建设、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清洁能源使用等领域合作机制。

时隔三年,2017年2月23日、24日习近平同志再次视察北京,这次视察工作的重点是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冬奥会筹办工作。在讲城市规划建设时,习近平同志强调,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要实现“多规合一”,要划定生态红线,守住城市开发边界,对大气污染等突出问题,要系统分析、综合施策。

习近平同志两次视察北京,把大气污染防治这一项很具体的工作讲得非常详细,指明了污染的来源,指明了技术路线。就某一个单项工作讲得如此之细,这在历史上是不多见的。这充分彰显了习近平同志对首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这是我们治理首都大气污染、建设蓝天常在的美丽北京的根本遵循。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