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峰:贯彻习近平同志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 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2)


二、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

(一)空气质量现状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目前空气质量的状况。

 

图1 北京环保局发布2016年空气质量状况报告

大气污染主要有四种污染物。第一个是二氧化硫(SO2),北京市2016年的二氧化硫年均浓度是10微克/立方米,国家标准是60微克/立方米,我们不仅达标,而且明显好于国家标准。第二个污染物是二氧化氮(NO2),二氧化氮的年均浓度是48微克/立方米,国家标准是40微克/立方米,超标了20%。这个超标主要是机动车,因为氮氧化物主要来自于石油、煤、天然气的燃烧,北京有570万辆机动车(2017年数据),排放了大量的氮氧化物。第三个污染物是可吸入颗粒物(PM10)。2016年第一次降到100微克/立方米以内,达到92微克/立方米。这要放到五年前就达到了国家标准,但国家2012年修订、2013年实施的新标准,将年均值从100微克/立方米加严到70微克/立方米,这意味着我们超标了31%。第四项污染物也是我们每个市民最关心的一项污染物——细颗粒物(PM2.5),我们的浓度是73微克/立方米,国家标准是35微克/立方米,我们超标了109%。如果以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来看,PM2.5是超标倍数最多、达标难度最大、治理难度最大的一项污染物,这是我们治理大气污染的重中之重,也就是习近平同志所说的,首要任务就是控制PM2.5污染。

污染物浓度是科学的说法,但有一些市民觉得不太好理解,有些市民还跟环保部反映,更愿意回到过去空气质量日报时说的有多少个一级天、二级天,觉得好记、形象。我在这里把2016年数据向各位作汇报。

图2 2013年-2016年北京市空气质量各级别天数

2016年,按照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98天,占全年的54%,比2015年的186天增加了12天,比2013年的176天增加了22天,达标率提高6个百分点。虽然优良天数只比2013年增加了22天,但增加的含金量是明显的,主要是一级天增加得更多一些,2013年一级天只有41天,而2016年有68天,尽管二级天比2013年少了5天,但不会掩盖整体优良天数的增加。第二个指标是重污染天的减少,2016年的重污染天数有39天,其中38天是PM2.5超标,1天是夏天臭氧超标,与2015年的46天减少了7天,与2013年的58天减少了19天,三年来减少了三分之一。

作为一个环保工作者,我非常理解每一个市民对大气污染治理的获得感。只有蓝天白云多了、重污染减少了,每个市民对大气污染治理的获得感才会增强。从过去三年看,优良天数增加了22天;重污染天数减少到19天。可能这个改善的速度和成效与每个市民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但毕竟让每个市民感受到了变化,看到了希望。现在,每个市民竞相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晒蓝天、晒白云、晒彩霞,这让我们每个人都深深体会到“蓝天也是幸福”的深切含义。

2016年,我们有54%的天数是达标的,有46%的天数是超标的,超标天里有三分之二是因为PM2.5超标,有三分之一不到是因为臭氧超标,还有3.6%是PM10超标。臭氧超标是为什么呢?臭氧超标主要集中在夏季。臭氧是一项二次污染物,主要是由空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化学反应生成,一般在4月份到9月份遇到高温、阳光光照充足的时候容易形成。很多市民质疑我们,明明是蓝天白云,为什么环保部门还报中度或重度污染呢?罪魁祸首就是臭氧。蓝天白云说明PM2.5很低。夏天有时候扩散条件好,高温、日照充足,PM2.5很低,PM10也很低,但这个时候臭氧很活跃,它的浓度就上来了。所以,作为一个政府部门,我们把应该涉及到的几项污染物都如实向市民报告。

以上是2016年的情况。如果将其与过去进行纵向比较,那是什么情况?

图3 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降低

和过去比,北京市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走低。如图3所示,2016年和1998年相比,SO2从12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10微克/立方米,下降了92%;NO2下降了35%;PM10下降了51%;因为从2012年开始监测统计PM2.5,2012年到2016年下降了23.7%。概括地说,同过去相比,北京的空气质量在逐步改善,反映在主要污染物浓度是持续降低的,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我们一定要看到这些成效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取得的。从1998年以来,北京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这些年发展速度稍微降下来了,变成中高速,但仍旧持续健康发展。北京市治理大气污染的背景与四个数据相关。一是GDP。北京市的GDP在1998年是2375亿元,2016年是2.57万亿元,增长了8.67倍。二是常住人口。北京市常住人口1998年是1245万,2016年是2172.9万,增长74%。这里有一个概念,常住人口是指有北京市户籍的和在北京市办理居住证的人,而一些没有办理居住证的人不纳入常住人口统计范围之内,但是他们又生活在北京,所以在北京16400平方公里生活的远远不只2173万人。三是机动车数量。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在1998年是135万辆,2016年是571万辆,增长了3.16倍。四是能源消耗。北京市能源消耗量在1998年是3800万吨标准煤,2015年是6851万吨标准煤,增长了80%。所以,在GDP增长8.67倍、人口增长74%、机动车保有量增长3.16倍,能源消耗量增长80%的情况下,空气主要污染物浓度还能够大幅度降低,成绩是弥足珍贵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与很多国外专家进行过交流,美国、意大利等国家的专家对我们的工作是非常认可的,认为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有体制性、制度性的优势,能够集中更多力量,抓紧治理大气污染。他们都认为北京市乃至整个中国治理大气污染的速度会快于他们的国家。这点,我想请各位网友一定要充满自信。

我们再看横向比较。我国有三个大气污染的重点地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从大的区域来看,2016年京津冀PM2.5平均浓度是71微克/立方米,长三角是46微克/立方米,珠三角已经达标了,是32微克/立方米。三个区域里,京津冀的空气质量是最差的。京津冀地区也有空气质量较好的地区,那就是张家口,张家口是达标的。京津冀总共有13个城市,北京的空气质量比北部三个城市(张家口32微克/立方米,承德40微克/立方米,秦皇岛46微克/立方米)要差,比南部的保定、石家庄、廊坊、邢台、邯郸要好。在京津冀地区中,北京的空气质量处于中游水平。

(二)PM2.5来源解析

治理PM2.5污染,首先要知道PM2.5是怎么来的。换句通俗的话说,我们要打敌人,就要知道敌人躲在什么地方。PM2.5源解析是一件非常复杂的工作,2013年、2014年北京市联合中国环科院、北京大学等单位做了一个PM2.5的源解析,得出一个结论。就北京而言,区域污染传输占本市PM2.5来源的28%到36%,大数来说就是占三分之一的污染是从外地刮过来的。本地的污染排放占64%到72%,也就是占三分之二左右。在本地的污染排放中,机动车是最大的污染来源占33.1%,燃煤排放占22.4%,工业排放占18.1%,扬尘排放占14.3%,餐饮油烟等其余污染排放占14.1%。这是北京PM2.5的具体来源。当然,每一个城市PM2.5的来源是不太一样的。北京,机动车是大头;到了河北,工业是大头。

如果放眼京津冀或者整个中国来看,PM2.5源解析主要包括两个:一个是烧煤、机动车、工业、施工,直接排放的PM2.5,比方说烟尘、粉尘;另一个是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氨在空气中通过化学反应生成的PM2.5,如硫酸盐、硝酸盐、铵盐等。就北京市来说,我们把直接排放的叫作一次排放PM2.5,把化学反应生成的叫作二次排放PM2.5。北京的PM2.5有70%左右是二次生成的,这就进一步加大了治理PM2.5的难度。现在有些人质疑环保部门治理PM2.5为什么老是治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治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目的就是,要减少它们在空气中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二次PM2.5污染的概率。这么说可能有点拗口,简单地说,PM2.5是“三个出来”:第一是“烧出来”,烧煤、烧油、烧天然气;第二是“飘出来”,比方说喷涂、喷绘;第三是“扬出来”,就是施工扬尘、道路扬尘。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