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峰:贯彻习近平同志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 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3)

(三)北京市采取的治理措施

习近平同志2014年视察北京以来,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北京市采取了9项措施。

1. 能源清洁化,压减燃煤

2014年—2016年,北京市的燃煤总量从2300万吨压减到1000万吨以内,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压减燃煤任务。东城区、西城区、石景山区已经基本实现了无煤化(截至2016年年底),城六区已经基本上没有燃煤锅炉了,四大燃煤电厂全部停产(有的是关停,有的是停机备用),最后一座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也于2017年3月18日停机备用。我们把无煤化工作向郊区的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延伸,全市2016年有663个村实现了煤改电、煤改气,农民也不再用烧煤取暖,而是用上安全高效的电采暖。这一切措施使燃煤总量下降。从环境质量角度来看,二氧化硫浓度只有10微克/立方米,这个数值在我国北方供暖城市中是最低的,就算放到欧洲、美国、日本也是非常低的,二氧化硫的治理成效非常明显。每个普通市民也有切身感受。现在冬天供暖季时,我们走在大街上闻不到煤烟味了,看不到烟囱冒黑烟了,以前小胡同里或农村里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景象也几乎不存在了。北京成为全国首个使用清洁能源发电的城市。

2.机动车低排放化,控车减油

有五项具体措施。第一项是把原先小客车年增量指标从24万辆压缩到15万辆,目标是2017年控制在600万辆以内。第二项是严格标准。我们不仅在国内最先执行机动车国Ⅴ标准,还在2017年开始执行机动车第六阶段油品地方标准,油品标准与欧盟现行标准一致。第三项是调结构。调结构是“两手发力”。一手是把高污染、高排放的车淘汰掉。北京在全国最先淘汰了黄标车,这些年淘汰了130多万辆老旧机动车。从2017年2月15日起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轻型汽油车工作日不能在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另外,北京市政府也加大了财政补贴力度。更新淘汰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轻型汽油车,政府可给予8000元到8500元的补助。疏堵结合,目的就是让广大车主把使用已经超过十几年以上的国Ⅰ、国Ⅱ车置换成排放更低的新车。另一手是发展新能源车。前几年新能源车每年推广20000辆都完成不了指标,从2016年开始,新能源车出现井喷。交通委提供了一组数据,2017年计划增加6万辆新能源车,其中分配给个人的是5.1万辆,仅仅2月26号第一次摇号就已经用了4万个指标。第四项是抓治理。抓治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抓公交车,第二是抓出租车。这些年,北京对8800多辆国IV国V标准柴油公交车进行升级改造,单车减排氮氧化物60%左右;为跑了两年以上的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为什么要定两年以上呢?因为出租车一年行驶里程为十几万、二十几万公里,它跑两年相当于一辆私家车10年的行驶里程,所以它的三元催化器需要定期更换,否则减排效果会差。第五项是发展公共交通。2016年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574公里,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1%。

3.产业绿色化,治污减排

我们做了三件事。第一,严格环境准入。近年来多次修订并发布的《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就是要告诉社会有一些新增产业在其他城市可以干,但在北京不能获得批准。统计显示,北京城六区禁限产业比例已经达到79%。第二,以退促降。北京市发布了《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工业行业调整、生产工艺和设备退出指导目录》,2014年以来调整退出铸造、家具等一般制造业与污染企业1341家,关停5家水泥厂。第三,以治促降。对保留的一些工业企业实施环保技改工程,进行污染物深度治理。举个简单的例子,燕山石化是目前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单体工业企业,承担了为北京提供京六标准油品与航空煤油的任务,我们对它有严格的环保要求,每年都对重点污染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进行治理。这几年,全市减了VOCs4.5万吨。

4.管理精细化,清洁降尘

对于施工扬尘,我们设立扬尘治理专项资金,采取洗轮机等新技术、新措施,对5000平方米以上的施工工地加装视频监控系统,严格执法。对于道路扬尘,我们抓两个工作:第一,大力推广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吸、扫、冲、收”新工艺,2015年全市新工艺作业覆盖率达86%左右;第二,对老百姓过去深恶痛绝的、也产生过一些悲剧的渣土车进行严格管理和改造,这些年完成了8000多辆渣土车的密闭化改造。对于郊区裸地扬尘,我们开展了平原百万亩造林工程,到2015年共造林105万亩。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