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峰:贯彻习近平同志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 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5)

三、关于空气质量的几个话题

1.空气质量和蓝天

环保部门说的空气质量好,是指达到国家标准。而蓝天是一个形象的说法,是一个感官的认识。如果天气晴朗,PM2.5浓度比较低,蓝色光容易被散射,所以晴朗的天空一般是蔚蓝色的。蓝天代表了人们对良好空气质量的期望。但是,这里有两点需要注意:第一,空气质量好不一定是蓝天,有时候阴天、多云天,云层把阳光挡住了,你看不见蓝天,但空气质量非常好。我们举APEC的例子,2014年11月11日早晨多云,PM2.5的浓度连20微克/立方米都不到,空气质量是优,虽然没有太阳、不是蓝天,但大气非常透明。第二,蓝天不一定是指空气质量非常好。特别在夏季高温日照充足时,臭氧容易超标。这里也举个例子,2014年5月底温度飙升,其中5月31号温度达到40度,那天天很蓝很蓝,PM2.5是个位数,但环保部报的是重度污染。一时间,有些市民不理解,以为我们报错了,其实重度污染是因为当时臭氧超标。蓝天等于空气质量好的说法,虽然不一定科学,但它代表了人们对良好空气质量的美好期待,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2.空气质量和周边影响

说到空气质量,周边的影响是躲不开的、绕不过去的。这一点也有河北、山东的朋友表示过质疑,说他们小的时候当地的天是如何蓝。我一般都这么和他们解释:你说得没错,但一定要注意这点——那是小时候。2000年以来,北京市周边各省市都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的阶段。比如,河北的水泥、钢铁、炼油等高污染企业数量多、规模大。河北省2016年水泥产量为9861.2万吨、钢材产量为2.62亿吨、粗钢产量为1.93亿吨、生铁产量为1.84亿吨,2015年的燃煤量2.93亿吨。根据环保部公布的2015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显示,河北的二氧化硫排放量排全国第五,氮氧化物排放量排第二;山东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均为全国第一;山西的二氧化硫排放量排第四,氮氧化物排放量排第七;内蒙古的二氧化硫排放量排第二,氮氧化物排放量排第四。北京市周边几个省大气排放量都非常大。

除了人为排放,还有一个绝对不能忽视的因素是烧麦秸。这几年一到国庆节假期最后两天和节后的第一天、第二天,北京容易出现重污染天气。一些坚决反对机动车是最大污染源的人也跳出来说,你看国庆节这几天车也不在了,为什么还有污染?原因很简单,就是烧麦秸。

PM2.5是区域性污染物,在空气中一般能存留20天。我们举一个例子。2016年的红色预警是12月16日晚上8点启动到22日0点结束,总共历时124个小时。和2015年的红色预警相比,虽然本次重污染时间长,但比不采取措施减少了近30微克/立方米。在环保部指导下,总共有40个城市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其中红色预警是23个城市,橙色预警是17个城市。任何一座城市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也难以凭一己之力有效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必须加强协作。

3.空气质量与气象条件

为什么说这个话题呢?因为有一个很不正确的说法是:治霾基本靠风吹。我简单地进行一下说明。假如北京是个房子,第一,如果这个房子是南北通透的板楼,北风吹进来,从南面窗户吹出去,扩散条件好;如果北京是个塔楼,只有朝南的窗户,北面没有窗户,南风吹进来,污染物出不去,就容易积累。第二,层高就好比逆温层,房子的层高越高说明逆温层越厚,污染物垂直扩散条件就越好;层高越矮说明逆温层越薄,污染物垂直扩散条件越差,相当于体积压缩了一倍,那么污染物浓度就成倍增加。第三,人抽烟就好比污染排放,一个房间里抽烟的人多了,空气质量就比较差。当然,如果这个房间是南北通透的,且北面、南面窗户都开着通风,层高也比较高,那么尽管有人抽烟,空气质量也会比不是南北通透且层高较矮的情况要好一点。假如这个房子是塔楼,南北不通透,层高也不高,但如果没有人抽烟,空气质量也不会太差,因为它没有污染的排放。这是一个比方,说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因为任何一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受三个因素影响:气象条件、本地污染排放、周边污染传输。气象条件和地域条件共同组成大气扩散条件,大气扩散条件分水平扩散、垂直扩散。一般来说,如果湿度大、降水少、北风少、风速慢,这样的扩散条件是不好的。对于北京来说,北京三面环山、一面向海,一旦刮南风和东南风,吹来的污染物经过北京市区之后往北走,北边是山,西面是山,污染物被挡住了,过不去就势必要折回头,折回头就来回在北京上空打转,造成污染浓度升高。所以,就北京而言,吹北风的时候,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会比较好一点,空气质量往往较好。相反,如果吹南风,特别在秋天和冬天吹南风,就会把周边的污染物吹过来,在北京市区上空来回打转,污染物浓度就会升高,空气质量就变差。

简单地说,就北京而言,在短时间(如果以天计、以周计)空气质量受气象条件影响更大一点。从西南、东南和东部三个方向吹来的污染物造成大面积的重污染时,我们采取的应急措施并不能消除重污染,而是减缓重污染的增长势头,使其增长速度慢下来、峰值降下来,尽最大可能保护每个市民的健康。要真正在短时间内消除重污染只有靠西北风把污染物吹散。但是,如果按年来计,改善空气质量归根到底要靠污染减排。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从历史长河上来看,气象条件的变化总体上有波动,但变化不大。所以,决定空气质量好坏的外因是气象条件和区域传输,但根本原因还是污染物排放,我们必须要在污染减排上下功夫。也就是环保人常说一句话:污染减排是硬道理。

我们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方式、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就选择了什么样的天空。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习近平同志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成效,但与每个市民对“蓝天常在”的期盼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市委市政府、环保部门会责无旁贷地把大气污染治理抓得更紧更严更实更细,同时也希望每个市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积极举报监督各类违法排污行为,同呼吸、共责任、齐努力。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积极努力,我相信美丽北京可期。谢谢各位朋友,再见。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