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绿色装点幸福生活(2)

阿坝:绿色装点幸福生活(2)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摘要:目前,阿坝全州已有自然保护区25个、森林公园4个、国家级地质公园3个、风景名胜区9个。全州创建省级生态县1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6个、省级优美乡镇2个、省级生态乡镇46个,省级生态村30个、州级生态村529个。

山川家园重新绿起来

“5年前,这么大的风一刮,肯定飞沙遮人眼。”若尔盖县辖曼镇河拉村村民夺吉当周抓了抓头发,摊开手——掌心干干净净,“现在高山柳长起来,沙尘飞不起来了。”

辖曼镇是若尔盖县沙化最严重的地区,沙地一度蔓延到镇政府附近。如今,沙化地里伫立着一排排整齐的高山柳,一株株黄色的草帘子将它们连接起来。夺吉当周忙着给治沙队搬有机肥、送酸奶,“我们受够了风沙的苦,希望家门口重新绿起来。”

从“靠山吃山”到“靠山治山”,四川藏区农牧民的生态保护意识和主动参与意识越来越强。

为保护草场,若尔盖县求吉乡上黄寨村成立生态畜牧合作社,用圈养代替传统放牧,减少草料浪费,减轻对草场的破坏,冬天也可以喂养牛羊,经济收益大大提高。阿坝越来越多的羊群从草场走向圈舍,牧民的生活方式发生明显变化。

麦溪乡位于四川若尔盖县湿地核心区,村支部书记足巴甲提议,嘎沙村成立“嘎沙村种草治沙牧民协会”,已坚持6年在沙化地里撒播草籽。

红原县瓦切乡牧民石斗卖掉了家里的300多头牦牛,在自家的草场边开了一家牧家乐。“牲畜没了,但美了草原,引来了游客。”这两年,石斗家的牧家乐每年都有10多万元收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