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绿色装点幸福生活

阿坝:绿色装点幸福生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摘要:目前,阿坝全州已有自然保护区25个、森林公园4个、国家级地质公园3个、风景名胜区9个。全州创建省级生态县1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6个、省级优美乡镇2个、省级生态乡镇46个,省级生态村30个、州级生态村529个。

冬闲时节,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凤仪镇南庄村的李元生,却忙着往自家李子树下堆运羊粪。“到春天羊粪就发酵好了,这是上好的有机肥。”李元生家4亩承包地和24亩坡地,全都种上了青脆李、红脆李,去年收入30多万元。

南庄村家家户户都种李子,平均每亩年产值可达1万多元,最高5万元。去年,全村最后两个贫困户甩掉了贫困帽。

种果树,能致富。阿坝州已建成核桃、花椒、木本药材等各类林业产业基地68.9万亩,年产干果、木本药材、森林食品等林产品1.3万多吨,72.5万名群众从中收入11.5亿元。

索朗也希同样是阿坝州绿色发展的受益者。他家曾是贫困户,如今,他和3000多名贫困群众走上生态保护岗位,年均增收4800元。

目前,阿坝全州已有自然保护区25个、森林公园4个、国家级地质公园3个、风景名胜区9个。全州创建省级生态县1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6个、省级优美乡镇2个、省级生态乡镇46个,省级生态村30个、州级生态村529个。

绿色,正成为阿坝最亮丽的底色。

产业布局做好“加减法”

元旦小长假,汶川水磨古镇游人如织。“5·12”地震前,这里是一个工业重镇。镇上烟囱林立,60多家高污染、高耗能企业终日排放烟尘,环境污染十分严重。灾后重建中,阿坝州将所有企业搬离水磨古镇,打造以旅游产业为龙头的藏羌风情旅游名镇。如今,古镇百姓在自家房屋开餐馆、宾馆,吃上旅游饭,呼吸上清洁的空气。

水磨古镇的嬗变,见证着阿坝绿色崛起的努力。“作为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绿色是阿坝最大的底色,生态是阿坝最大的资源。”阿坝州委书记刘作明说,为保护生态,阿坝近年来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州、绿色崛起”战略,促进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

工业经济占大头的阿坝,定位“绿色循环”,做好“加减”法:“加”——新增新工艺、成倍增长的企业效益和更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探索跨区域合作发展“飞地”经济模式,与成都市合作在金堂县建立成阿工业园区、与德阳市合作在绵竹市建立德阿生态产业园区,州内工业集中、集约、集聚发展,建立汶川漩口新型工业集中区、茂县土门循环经济区;“减”——减掉低端产能与噪声粉尘企业,先后停产阿坝工业园区14家企业,淘汰29家企业落后和过剩产能。

围绕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阿坝加快开发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改变以水电为主的单一能源供给模式,为地方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截至目前,阿坝州光伏项目已并网超过15万千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