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思想是新时代的共产党宣言

习近平思想是新时代的共产党宣言

——写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

摘要:100年前,在俄国“十月革命”隆隆的炮声中诞生的列宁主义,开辟了在“帝国主义与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条件下,把社会主义理论变为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实践的“新时代”。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思想先于行动,犹如闪电先于雷鸣,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为重要标志;一个新时代的前行,必须有新思想领向导航。

500年前,托马斯·莫尔的《乌托邦》一书为我们描绘了一个财产公有、人民平等、没有压迫,实行按需分配的理想之邦。从16世纪初至19世纪初,无数空想社会主义者(圣西门、傅立叶和欧文等等),怀着对未来社会的美好憧憬,进行了艰辛探索,但由于主客观的局限,并没有找到实现社会主义的现实力量和正确途径,社会主义只是空想。然而,以《乌托邦》这部开山之作为标志,莫尔引发的空想社会主义思潮,催生了社会主义萌芽的“新时代”。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 170年前诞生的《共产党宣言》,马克思和恩格斯以如此灰谐非凡的起笔成就了一篇鸿文,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正是居于马克思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这两大发现,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点亮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之光,成为指引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前进的灯塔。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学说,第一次使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理论上有了系统而完备的科学思想,实践上有了工人阶级改变世界的行动纲领,使历史有了新起点,道路有了新方向,开辟了工人运动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新时代”,成为人类开拓科学社会主义光辉大道的光明序言。纵观人类文明前行的历史,它就像一条奔腾的江河,时而飞流直下,时而缓缓流动,时而千回百转,唯一不变的是,不管有多少山重水复,浩浩长河总是呼啸向前。虽然共产主义运动遭遇过不少挫折,但每次挫折过后,全世界的共产党人都会从《共产党宣言》中寻求新的灵感与无穷的力量,再次上路,阔步向前!

100年前,在俄国“十月革命”隆隆的炮声中诞生的列宁主义,开辟了在“帝国主义与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条件下,把社会主义理论变为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实践的“新时代”。它指引俄国人民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并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它鼓舞和推动了全世界一切被压迫阶级和一切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是俄国无产阶级及国际工人运动的理论指导和思想武器。

《共产党宣言》诞生100年后,在世界东方,古老而又年轻的中国,如一轮红日,喷薄而出!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对中国长期革命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进行理论概括,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开辟了在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东方大国开展民主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新时代”,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从理想变为现实,照亮了中国革命和建设胜利前进的道路。

40年前,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中国而又面向世界,总结历史而又正视现实,着眼当代而又放眼未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的国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系统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开辟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使科学社会主义放射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时代光芒。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的共产党宣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我们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三个时代。在这三个时代中,我们党形成了最具代表性、最具时代特色、最具系统性、最具影响力的三大理论成果:一是引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伟大理论——毛泽东思想;二是引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伟大理论——邓小平理论,包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三是引领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三大理论成果都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都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都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都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它们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共同构成统一的科学思想体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克难奋进,5年来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实现的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发展前列,国际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均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

“带着雨,带着风,你从宽广的大地前行;带着爱,带着情,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未来不是梦。你从思想的火花中淬炼,撒向西,撒向东;你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歌唱,走过冬,走过春”。从《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这些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构成了社会主义波浪式发展的前进历程。冬天孕育春的希望,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孕育着另一个新时代的诞生,每一个新时代都把社会主义发展推向更高的新境界。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催生伟大力量,伟大力量成就伟大梦想。一个崭新的时代,总有一种磅礴奋进的力量;一个伟大的民族,总有一种一往无前的意志;一个强大的国家,总有一种永不懈怠的状态!

九万里风鹏正举,五千年岁月荣光;在这个崭新的时代,人们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舒心欢畅,像江河在大地流淌,像庄稼在沐浴阳光,像鸽子在蓝天翱翔。这是江河最新的表情,这是山水最美的欢唱。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用我们勤劳的双手共同去实现那最新最美的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吧!

(作者系云南省曲靖市社科联副主席、社科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