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理上网来】邓纯东:《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及现实意义 (4)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共产党宣言》问世以后,作为科学共产主义的第一部标志性的著作,它的基本框架是什么?这里我做一个简要介绍。

《共产党宣言》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代表作,作为科学共产主义理论的第一个经典著作,其主要内容是由一个引言、四章正文和七篇序言组成。

首先,我把七篇序言的时间做一个介绍。

这七篇序言分别是1872年的德文版序言、1882年的俄文版序言、1883年的德文版序言、1888年的英文版序言、1890年的德文版序言、1892年的波兰文版序言、1893年的意大利文版序言。

这七篇序言之后是引言和四章正文。引言部分主要讲述共产主义已经在客观上成为欧洲的一个重要的、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势力,工人阶级的政治斗争已经正式登上了人类社会的舞台。四章正文部分,第一章的题目是《资产者和无产者》,第二章的题目是《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第三章的题目是《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在这一章中,主要是对当时形形色色的、非马克思主义的、打着社会主义旗号的各种反对思潮进行辨析批判,包括对封建的社会主义、保守的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空想的社会主义等进行批判。第四章的题目是《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在这一部分,《共产党宣言》公开亮明了共产党的政治观点,公开回应了欧洲各种政治势力和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对共产党人的各种责备、诬蔑,表明了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态度。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