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指路明灯

新时代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指路明灯

摘要: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正确处理坚持和发展、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辩证统一关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努力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完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今年2月24日,是《共产党宣言》正式发表170周年纪念日。作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的“经典”,《共产党宣言》被誉为世界共产党人的《圣经》或“福音书”,它不仅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矛盾和发展规律,论证了资本主义灭亡和社会主义胜利的必然性,也指明了求翻身解放的无产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并开创了无产阶级在共产党领导下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崭新历史时代。

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握了马克思主义指明的历史时代脉搏,并始终坚持以《共产党宣言》揭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基本原理为指导,同时立足中国国情,努力团结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屈不挠地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迄今为止,这场伟大的社会革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不仅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真理威力,也证明了马克思、恩格斯1872年在《共产党宣言》德文版序言中指出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及其原理的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是一条有效发挥马克思主义真理威力的正确道路。

自《共产党宣言》发表、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从世界各国共产党中脱颖而出,在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新的伟大成就,并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遵循或者说走上了马克思主义发挥真理威力的上述正确道路。这样一条道路,用中国人熟知的话语来说,就是马克思主义与各国的国情或者说各国不同时期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道路,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

毋庸讳言,在建党早期,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革命的斗争中,因为自身有一个极大的弱点,就是党在思想上的准备、理论上的修养不够,还比较幼稚,我们党并没有找到马克思主义发挥真理威力的正确道路,相反却犯了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错误,结果“使革命斗争遭到严重的失败,使当时的革命根据地和工农红军损失了百分之九十,国民党统治区的党组织和党领导下的革命组织几乎损失了百分之百”,革命一度陷入困境。

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启示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必须继续沿着《共产党宣言》指明的发挥马克思主义真理威力的正确道路前进,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还远未结束。”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无疑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的问题。虽然经过几十年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这一点不容置疑。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这一点也不容置疑。对事物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对社会主义这个我们只搞了几十年的东西,我们的认识和把握还非常有限。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大胆探索、深化发展,不断丰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因此,我们决不能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功劳簿上,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也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一定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正确处理坚持和发展、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辩证统一关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努力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完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新时代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党必须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必须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也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