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家”镇家之宝:《冰嬉图》讲述中国冬奥故事

“中国之家”镇家之宝:《冰嬉图》讲述中国冬奥故事

摘要:据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大型活动部部长李虹艳表示:“《冰嬉图》是故宫博物院馆藏的一幅画卷,全景展现了清朝乾隆皇帝冬天欣赏冰嬉的场景,是北京冬天悠久的冰上运动历史的最好展现。

在平昌冬奥“中国之家”的三楼,有一幅优美的长卷,可谓“镇家”之宝,每当有贵客来到“中国之家”参观,都会在这幅长卷的前面驻足。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除夕当天到访“中国之家”的时候拿着放大镜在画卷前仔细观赏,还张罗自己的夫人一同观看。这幅长卷,就是清代宫廷画家张为邦、姚文翰绘制的《冰嬉图》。

“中国之家”镇家之宝:《冰嬉图》讲述中国冬奥故事

《冰嬉图》长5米多,宽30余厘米,细节繁多,人物姿态各式各样,表情丰富。图上核心位置,是现在中南海的中海。中海位于北京故宫西侧,鳌玉桥以南。在图的右侧尽头可以看到紫禁城西门,在画面的最左侧可以看到划分中海和北海的白色石桥。

湖中心的一辆大轿辇是乾隆皇帝坐的,在他身旁是文武百官。远处岸边黄色轿子也是乾隆皇帝乘坐的,他是坐轿从西华门向西来到湖边,才换成大轿辇的。乾隆皇帝在冰上要看的就是画面中央的龙形编队表演,编队由旗手和射箭手组成,射箭手滑冰姿势活跃,有各种冰上动作,尤其还要射箭,可以想象如果大队人马运动起来真是让人目不暇接。

据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大型活动部部长李虹艳表示:“《冰嬉图》是故宫博物院馆藏的一幅画卷,全景展现了清朝乾隆皇帝冬天欣赏冰嬉的场景,是北京冬天悠久的冰上运动历史的最好展现。我们采用画卷原作和数字动画结合的方式,从静到动的展示冰嬉的全过程。以《冰嬉图》为载体,展示中国悠久冰雪文化,讲述公众冰雪活动和运动发展,促进冬季运动融入亿万民众,也促进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是符合北京2022年冬奥会愿景的中国故事。”

更为亮眼的是,在长卷后方的大型LED屏幕上,展示了《冰嬉图》的互动演示程序,使得整个展出效果更加生动有趣。李虹艳介绍,动态《冰嬉图》是个程序,而不是一个固定的动画。“程序可以支持各种屏幕大小,各种长宽比情况下的播放。可以在长50米的屏幕上播放,也可以在不足半米的电视上播放。每次《冰嬉图》表演都可以略有不同,是完全互动的表演。下雪的快慢,雪片的大小,下雪的风力影响,冰上小人的动作都可以单独设计。动态《冰嬉图》常放常新,百看不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