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2)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明确提出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和重点工作,而且号召全党,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标本兼治始终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原则。在腐败问题多发高发频发,腐败案件出现窝案、串案等情况下,治标能为治本赢得时间和空间,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深化标本兼治,就有着深刻含义:既要以治标促进治本,又要以治本巩固治标,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二者相互结合、有机统一,才能铲除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

关于治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关于治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标本兼治,惩治、预防、教育、监督、制度并重,综合施策,就能充分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