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把情义看得像山一样重(3)

总书记把情义看得像山一样重(3)

摘要:“重情重义”,记者循着总书记的足迹采访下来,在他当年读书的校园、在他当年插队的村子、在他当年工作的县城、在他考察调研过的地方,甚至走出国门,都频频听到这个词。这位“黄土地的儿子”,心里不仅装着梁家河的父老,也始终惦念着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广袤大地上的乡亲。

八一学校退休教师陈仲韩——

“他能记住每一位老师的名字”

【习近平在北京八一学校读书期间,陈仲韩担任他的副班主任。离开校园至今,习近平无论在什么岗位,都始终惦念着曾经教过他的老师们。陈仲韩老师感叹:“他的感恩之情不仅浓厚而且持久,师生情谊一直在他心中。”】

2016年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走进北京市八一学校的大门,琅琅书声唤回了年少时的记忆。在学校,他见到当年教过自己的几位老师。陈仲韩深情回忆说:“教书那会我们正青春,如今都迈进了古稀之年。习近平亲切地和我们握手、聊天,他和每一位老师讲话都不一样,能记住每一位老师的名字、特点和往事。他的脑子就是一个计算机啊,存储量相当大!”

“那天见面,我说,希望你能把国家治理得更好,各方面取得更大发展。他说,谢谢你的嘱托,我记在心里。听了‘嘱托’两个字,我很感动。”

参观校史展时,习近平在一张上世纪50年代的学校全景图前驻足良久,老校门、老操场、老宿舍,他清晰如昨、一一道来。他深厚的母校情结,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陈仲韩说:“当年在学校时,他是一个稳重有想法的男孩,喜欢运动,尤其喜欢踢球。这么多年来他和老师们一直保持着联系,过去每年都会给我们寄贺卡。”

“第一次来我家,还是他在梁家河插队时。那时我家住平房。我们聊往事,聊梁家河,也聊了很多书籍。”陈仲韩说,“后来我去福州看过他。一点架子都没有,一口一个陈老师。他当时的班主任名叫齐荣先,退休后生病时,习近平也曾去看望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