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把情义看得像山一样重(5)

总书记把情义看得像山一样重(5)

摘要:“重情重义”,记者循着总书记的足迹采访下来,在他当年读书的校园、在他当年插队的村子、在他当年工作的县城、在他考察调研过的地方,甚至走出国门,都频频听到这个词。这位“黄土地的儿子”,心里不仅装着梁家河的父老,也始终惦念着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广袤大地上的乡亲。

老挝同学宋玛·奔舍那——

“这样的人一定会受到人民的爱戴”

【他们是老挝革命前辈贵宁·奔舍那的后人。中国在他们最困难的日子里伸出了温暖的手。生活在“第二故乡”中国,他们重燃生活的希望,在八一学校读书时也结交了习近平等中国同学。】

“见面前大家商量好了,待会儿要控制好情绪。但一见习主席,却都激动得哭了,我们真的很想念他,也有很多感动和感慨。”去年11月14日,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宋玛·奔舍那和他的兄弟姐妹,再次见到习近平主席:“盼他来盼了7年!”

7年前那次见面,是习近平到访老挝时的特意安排。而这一次,习近平同样叮嘱要在访问行程里挤时间和老朋友见个面。“奔舍那家族常聚在一起聊中国、聊习主席。”宋玛说,“一个伟大国家的世界级领导人,百忙之中不忘老朋友,习主席真是重情重义。”

“男孩子穿的是古铜色灯芯绒衣服,大姐你们穿的还是民族传统的筒裙。”“你们当年住在金鱼胡同3号,一些同学老要跑到你们小灶探头探脑,去看看有什么好吃的”……见面时,习近平的记忆力让他们惊叹,也让他们为这份情谊感动落泪。

“实际上我们的命运共同体早就形成了,当年你们到中国来,就是命运共同体。”宋玛念念不忘习主席见面时的这句话,抚今追昔,他感慨万千:“我们兄弟姐妹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在中国的学习和教育。老中关系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果,离不开两国几代领导人的共同努力和呵护。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们会努力为老中友谊发展、命运与共尽一份力。”

“习主席领导中国取得了卓越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宋玛深有感触地说,“他不仅是一位有勇气、有智慧的领袖,也是一位有人情味、深受中华传统文化熏陶的领导人。这样的人是有魅力的,一定会受到人民的爱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