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把情义看得像山一样重(4)

总书记把情义看得像山一样重(4)

摘要:“重情重义”,记者循着总书记的足迹采访下来,在他当年读书的校园、在他当年插队的村子、在他当年工作的县城、在他考察调研过的地方,甚至走出国门,都频频听到这个词。这位“黄土地的儿子”,心里不仅装着梁家河的父老,也始终惦念着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广袤大地上的乡亲。

焦裕禄之女焦守云——

“他一进门就说来走亲戚的”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多年来,习近平常常提起焦裕禄,要求党员干部以焦裕禄为镜。说起在兰考与总书记的两次见面,焦裕禄二女儿焦守云记忆犹新。】

2009年,在兰考的家中,焦守云第一次见到了习近平。“一进门,他就说,‘今天,我是来走亲戚的’。入座后,他一一喊出了我们的名字。”焦守云还清楚地记得握手时的细节:“他风趣地说,‘你上过天安门,见过毛主席,还扎个小歪辫’。那天,大家不知不觉聊了很多。”

半个世纪,焦裕禄的名字一直牢记在习近平心中,成为他素未谋面的老师和楷模。1966年,他上初中一年级,第一次听到焦裕禄的事迹“受到深深震撼”。后来无论上山下乡,还是入学入伍,习近平一直十分推崇焦裕禄精神。1990年,他在福州工作时,还填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诗词言志,这字字句句中真切体现了习近平的远大志向、执政理念和为民情怀。

2014年初,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展开,习近平选择了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兰考作为联系点。3月,总书记到了兰考,他说,我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跟第一次在家聊家常不同,总书记的第二次接见,让我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焦守云说,“当时我介绍,省里拍了一部关于焦裕禄的纪录片。总书记转头叮嘱随行同志,纪录片可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教材。”

“这么多年,我陪父亲走遍了中国。”做宣讲、拍电视,年过花甲的焦守云一直把宣传焦裕禄精神作为责任,她的儿子余音参与创作的音乐剧《焦裕禄》也在去年上演。“总书记浓烈的‘焦裕禄情结’,是共产党人肩上有责、心中有民的生动诠释。我们会把父亲留下来的家风家教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