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施红:大力开展扶贫工作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5)

主持人:“五个一批”包括“发展生产脱贫一批”,那么什么是产业扶贫?

施红: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扶贫战略中有“五个一批”工程,其中第一个就是“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我们现在说的到2020年如期脱贫,主要是指农村贫困人口。农村贫困人口怎么脱贫?可以发展农业产业。产业扶贫是一个长效机制,如果一个产业赚钱了,农民有收益了,那么农民就不会返贫了。所以说,在扶贫的过程中要强调造血,要培养造血机制,而不是一味地输血。如果只输血、不造血,很容易就会返贫。从造血功能来讲,产业扶贫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各地在实施产业扶贫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贫困户都养鸡,就很容易造成“扶贫鸡”过剩;贫困户都种植核桃,核桃产量增加,就容易卖不上价钱。这是产业扶贫中出现的问题。因此,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既要“扶生产”,还要“扶销售”,甚至有的时候“扶销售”更重要一些。如果产品没有销路,农民养殖、种植出来的东西卖不出去,到最后可能连投入的成本都收不回来。现在,各地在“扶销售”上也有很多好的做法。比如,有的地方实施电商扶贫,消费者通过电商,就能买到深山里的绿色、优质产品。这种做法就很好,也值得推广。有了电商平台,还要有物流业。实际上,政府吸引电商、物流企业进村,也做了大量工作。

在扶贫过程中,如果单纯地抓生产,就会出现生产的产品趋同的现象,一旦产品数量增加,对农民来讲可能不是收入提高,而是连当初投入的成本都收不回来。因此在产业扶贫过程中,也要注重从销售环节来做产业扶贫。

农业产业的发展是一个产业链。产业链是什么概念?就是从生产到加工再到销售,通过龙头企业或是合作社,把分散的农民的生产和市场对接起来,也就是把生产、加工、销售的环节对接起来。这意味着农民生产出的产品,可以通过龙头企业或者合作社卖出去。如果合作社还有加工环节和销售环节,那么加工增值的利益和销售所得的利润也会返还给农民,这时农民所得的利益就不仅是从生产环节中得到的,还包括加工增值的利益和销售的利润。因此,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归根到底还是要发展好农业产业。农业产业怎么发展?不是就生产而谈生产,还要注重加工环节和销售环节。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途径,但是在产业扶贫、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农业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更多地要从农业产业的视角、从产业链的视角来研究到底怎样才能切实做到产业扶贫,再形成长效机制。

主持人:我这里有一个例子,您看看它是不是扶贫项目。

一个村子的年轻劳动力都出去打工了,村里留下的基本上是老人和孩子。当地的乡镇引进了一个企业,这个企业把村里的房子整修了一下,建了一个度假村。度假村建起来以后,原来出去打工的年轻人都回到了度假村工作。

施红:这种形式就属于农村第三产业的发展,它也可以是一种扶贫的方式,比如易地搬迁脱贫。整村人搬出来以后,原来的房子怎么处理?有的地方把这些房子直接拆掉,有的则把这些房子改装成家庭旅馆。什么人去住这些家庭旅馆?城市的人。因为这里不仅有好的空气,还有城市看不到的田园风光。

易地搬迁脱贫还涉及几个问题。易地搬迁怎么搬,村民搬出来以后怎么才能留得下、稳得住、能致富,老村寨怎么处理?各地在易地搬迁扶贫时也有一些好的做法,我曾经到浙江的一个地方调研,当地的同志说,他们就把搬迁后的村庄做成了家庭旅馆。我国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升,旅游也成了城市居民的一种消费方式。将来,大家也会越来越关注乡村游,所以发展农村旅游业是一种很好的扶贫方式。总体来看,农村产业发展是第一产业的发展,农产品加工是第二产业的发展,而农村旅游业则属于第三产业的发展。

此外,农村发展旅游业,建立家庭旅馆,还要借助市场力量,按照市场机制来运作,实际上这也构成了一种长效机制。

主持人:什么是劳动力转移扶贫?

施红:劳动力转移扶贫也是我们一直在做的。改革开放以来,大量农村劳动力涌进城市。很多农民工包括第二代农民工,他们在城市时间久了,也逐渐习惯了城市的生活,就不再愿意回到农村。从具体情况来看,如果一个贫困家庭中有能外出务工的劳动力,这个家庭的贫困状况也能得到一定改善。

“五个一批”工程除了有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还包括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找到一条适合自己脱贫的道路。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