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施红:大力开展扶贫工作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4)

五、怎样克服扶贫工作中的困难

主持人:贫困问题始终与人类发展相伴随,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解决贫困问题尤为重要。当前,我国精准扶贫工作如火如荼,各地涌现出诸多新举措,取得了一系列扶贫新成果。然而毋庸置疑的是,精准扶贫工作也会面临一些困境,甚至是难以突破的瓶颈。对于这些困难,我们是怎样克服的?

施红:在扶贫工作中遇到这些困难时,我们也有很多办法予以解决。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曾到赫章考察当地的医疗脱贫,他说,赫章这样一个贫困县实行医疗兜底的做法,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值得认真总结。

主持人:赫章是怎么实施医疗兜底的?

施红:如果农民生病,第一道程序就是通过合作医疗报销一部分。对于合作医疗报销以外的自付部分,可以通过大病补充保险制度再报销50%或以上。如果通过以上两道程序报销后,农民的自付部分仍然比较多,还可以从当地政府成立的基金中再报一部分。这样最终把老百姓的负担降下来。可以看到,地方干部在啃“硬骨头”的过程中还是非常有创造性的。

主持人:对于扶贫工作中出现的瓶颈,我们是怎么突破的?

施红:目前来看,致贫原因排在前几位的包括因病、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动力、因学。如何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保证资金、技术、劳动力的供应,这就属于产业发展的问题了。

主持人:我记得以前看到一个案例,讲的是人们在日本一个产业园里工作、生活。在产业园中,对于一些特别穷的人来说,产业园可以先借给他们钱,帮助他们购买种植用的苗。产业园要收回借出去的钱,就从人们种植作物的收成里面扣除。每当人们挣了钱,产业园就从中扣除一部分(其余部分留给人们生活),直到将借出去的钱收回为止。这样一来,这些人既能还清产业园借给他们的钱,又能保证自己的生活开销,同时也满足了产业园的生产需要。

施红:这种做法实际上也可以叫“赊”。产业园赊给穷人苗子,让他们种植,最后从种植作物的收获中一点一点收回当初借给他们的钱。这主要是在生产中实现的。

当然,像你提到这种日本产业园里的模式,各国都有。但是中国和日本在具体举措上、在实际操作上肯定还是有差别的。中国也有这种做法,比如,在龙头企业加农户进行发展的过程中,开始时龙头企业会给农民赊鸡苗、赊饲料,等农民赚了钱,企业再从中扣除一些。龙头企业和农户之间构成了经济利益共同体,所以龙头企业也会考虑怎样能够与农户进行更好的合作。

除了企业与农户的合作之外,我们还有教育扶贫。比如给贫困户的孩子免书本费或提供其他补助等。我们现在教育扶贫做得很好,很多地方也取得了很大成效。

主持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扶贫工作将如何开展?

施红:有的地方在2017年就已经脱贫了,那么这些地区从2018年到2020年就是巩固提高阶段;对于在2017年还没有脱贫的地方来说,接下来到2020年,对这些地区就要实施精准脱贫。也就是说,现在各个地方脱贫进展不同,他们未来的举措也会有所不同。但是总体来看,我国到2020年要全面脱贫。

这里面还有脱贫评估的问题。习近平同志讲,脱贫摘帽要坚持成熟一个摘一个。现在各地方也陆续进入脱贫评估阶段。评估阶段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些形式主义的评估给贫困户增加了很多负担。当然,这些问题也在实践中不断地改进了。

虽然在脱贫中会面临很多困难,但是我们依然非常有信心。在精准扶贫思想的指导下,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在2020年如期实现精准脱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