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施红:大力开展扶贫工作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3)

三、扶贫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主持人: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让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最终判断我国是否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那么,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在扶贫工作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施红:习近平同志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讲的就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最难的就是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的脱贫。如果没有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的脱贫,就难以说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了。这表明了农村贫困人口在2020年实现脱贫的重要性。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尤其在他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后,我们的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2年,我国贫困发生率为10.2%,到了2016年,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5%,下降了5.7个百分点。从2013年到2016年的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从2016年的数字来看,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减少至4335万人,贫困发生率为4.5%。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四年时间,也就是说,我们要在这四年里每年至少脱贫1000万人以上,才能确保在2020年实现绝对贫困人口的脱贫,才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目前来看,容易脱贫的对象大都已经脱贫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同志讲,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所以说,现在扶贫攻坚战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

四、如何啃下扶贫工作中的“硬骨头”

主持人:您刚刚也提到,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那么,对于扶贫工作中的“硬骨头”,我们该怎样啃?

施红:首先,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思想;其次,在啃“硬骨头”的过程中,要按照中央部署,扎实推进“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精准扶贫脱贫的基本方略。

“六个精准”,包括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从“扶持谁”、“谁来扶”,到“怎么扶”、“如何退”,整个过程都要精准。我认为在精准扶贫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精准识别贫困户。这就像给衣服系扣子一样,精准识别贫困户就是第一颗扣子,只有系好这颗扣子,才能在项目、资金、措施等脱贫道路上一步一步走下去,所以一定要走精准这条路子。

此外,在啃“硬骨头”的过程中,中央也给出了一条路径,就是“五个一批”。“五个一批”包括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在这些路径中,位于第一位的是产业扶贫,第二位的是劳务输出扶贫,第三位的是易地扶贫搬迁,让农村贫困人口从不适宜居住的地方搬出来。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非常复杂,怎样既能让贫困户搬下来,又能让他们在新搬迁的地方留得下、富起来,这是很不容易的。这些人在深山里生活的时间很长,让他们搬到乡镇甚至城市,他们能不能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又怎么能够稳得住、富起来?这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再有,对于因病至贫、因学至贫、因灾至贫的情况,我们也非常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等相应措施。

主持人:我以前见过一些山区里的贫困户,他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靠天吃饭,土里刨食”。

施红:他们说的“靠天吃饭,土里刨食”,实际上也是“望天收”。我曾经到山里做过调研,发现那里的水土保持并不好,土壤也不那么肥沃,在这种情况下,农民种下去的玉米就长得很矮,收成也不好。他们完全就是“望天收”——风调雨顺的时候能收获多一些,气候不如人意的时候收获就很少。

我曾经到一个贫困户家里看过,他们的家是一个土房子,睡觉的炕和做饭的灶台是连在一起的,墙角堆放着一些土豆,就是他们的主食。这就是我们现在说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了。

习近平同志提出要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帮助深度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主持人:两三年前,我听说有一个贫困户,他们十块钱能生活一个月。这是深度贫困吗?

施红:对,这绝对是深度贫困了。按照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以2010年不变价计算)来看,平均一个月就将近200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贫困标准将为4000元,平均一个月就是300多块钱。这样看的话,你刚才提到的十块钱生活一个月的贫困户,他的收入水平就很低了。此外,有一个问题是需要我们注意的。为什么说他十块钱能生活一个月?这里的十块钱是他生活中所需要的现金,而很多时候,农户在生活中有很多东西是非现金所能得到的。比如说,农户可以自己种谷物、蔬菜,这十块钱可以用来买一些日用品、调味料等等。如果是在城市,人们吃的主食、蔬菜都需要花钱买。但即便这些人在农村能用十块钱生活下来,他们仍属于绝对贫困人口。

贫困的原因有很多种,有的是因为家中有生大病的病人,有的是因为灾害。如果一个家庭中有生大病的病人或是有慢性病病人,这个家庭就容易贫困,再加上如果这个家庭还没有劳动力,就更容易成为贫困家庭。

主持人:这是难啃的“硬骨头”吗?

施红:这是特别难啃的“硬骨头”了。在精准扶贫里,有一个必须要过去的坎儿,就是因病致贫。为什么这么说?如果一个贫困户的家里有劳动力,就可以通过产业扶贫或者外出务工扶贫来帮助这个家庭脱贫。但是如果贫困家庭有生大病的病人,那么这个家庭即使已经脱贫,也可能很快返贫。现在,各地也在探索各种各样的做法,希望能使贫困户尽快脱贫。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