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找准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精准脱贫:找准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新春伊始,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十五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意见指出:“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既不降低扶贫标准,也不吊高胃口,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精细的工作,坚决打好精准脱贫这场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精准扶贫攻坚战,刻不容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精准脱贫工作是“重中之重”。虽然在过去的工作中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不错的成绩,但是我们的任务仍十分艰巨,作为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我们可以看到“依然有许多因各种原因致贫的贫困户,其中“因病致贫”和“因残致贫”居多。家庭生活、子女教育、医疗保障可以说是压在困难群众身上的“三座大山”。从贫困人口数量上看,贫困人口仍然较多;从区域分布看,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从困难群众的诉求来看,呈现日益多样化,从“解决温饱”阶段进入到“脱贫致富”新阶段,“精准脱贫”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实现精准脱贫,绝不落下一个人”。完成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是为了实现人民幸福,实现全体人民的“全面小康”,“全面”二字就要求在奔向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我们最光荣的使命和最庄严的承诺,我们要发挥“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在“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绝不“落下一个人”。

脱贫攻坚要由“量变”向“质变”跃升。“如今更加关注的是脱贫的‘质量’。说明在脱贫攻坚战中应该注重脱贫的质量与效果要由‘量变’向‘质变’转变。”严格地把控“脱贫关口”,确保脱贫“长效机制”,确保“真脱贫”“脱真贫”,经常性地“回头看”“回头帮”,这才能让脱贫工作免沦为“形式主义”,不再是“数据脱贫”“表格满天飞”,要让困难群众实质性地“摘下帽子”。

“扶贫”更要“扶志”。根据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和战略部署,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有效地开展工作,要真切地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扶贫”的同时,更要“扶志”。找到致贫根本因素,有针对性地、实质性地寻找脱贫的方法,“因材施教”地帮扶到位,“政策兜底”到位,更重要的是帮助困难群众树立致富的信心,树立对生活的向往和希望,帮助困难群众在思想上从“帮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我能脱贫”的转变。只有政府“你情”了,贫困户“我愿”了,“你情我愿”地开展工作,才能确保所有贫困户真正地摘下“贫困帽子”。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是我们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必然选择。扶贫开发关系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福祉,只有全面实现脱贫,打好“脱贫攻坚战”,让全体困难户真正地“摘下贫困帽子”,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才能上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

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不怕苦,不怕累,“劲儿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让全体困难户真真切切地摘下“贫困帽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301/988194.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江夏区大桥新区街道办事处  )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