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学习《共产党宣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刘志兵 国防大学军队党史党建研究中心教授

 

刘志兵 国防大学中共党史党建教研室副教授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也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恩格斯诞辰198周年,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我们来重温《共产党宣言》,对深化“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使命、永远不懈奋斗非常有意义。我主要跟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内容:《共产党宣言》的产生背景、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共产党宣言》的产生背景

《共产党宣言》写于1847年12月至1848年1月,1848年2月在伦敦第一次用德文正式印刷出版。当时出版的这本小册子上还没有印上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名字。1850年英国宪章派机关刊物《红色共产党人》刊载第一个英译本时,杂志编辑才在序言中第一次指出了作者的名字。

马克思和恩格斯最初写这本书,不是作为一般的政论性著作,而是受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共产主义者同盟委托撰写的党的纲领。

《共产党宣言》的正文由一个简短的引言和四章构成,近2万字。

第一章,资产者和无产者。主要是:以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学说揭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指出无产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本章开门见山指出:自原始氏族社会解体以来,“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阶级斗争学说,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基础,也是贯穿《宣言》的一条红线。通过对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分析,马克思和恩格斯得出结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无产阶级必须把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自己的统治,进而在全世界消灭一切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解放全人类,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

第二章,无产者和共产党人。主要是:揭示无产阶级要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必须有无产阶级政党来领导,进而阐述了共产党的性质、特点和任务,阐明了无产阶级实现历史使命的根本道路。《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代表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不谋求任何私利;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是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建立政权;其最终奋斗目标是消灭私有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为了实现这一历史使命,首先是夺取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然后利用自己的政权,对生产资料私有制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在社会主义公有制建立后,及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为向社会主义过渡创造条件;随着社会的充分发展,当生产资料私有制和阶级消灭以后,国家逐渐消亡。到那个时候,“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即进入了共产主义社会。

第三章,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主要是,揭示了当时社会上流行的假的社会主义学说,包括封建的社会主义、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德国的或“真正的”社会主义、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指出其理论要害、社会根源、阶级实质和最终被淘汰的历史必然性,从而划清了科学社会主义和其他社会主义的界限。

第四章,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主要是,阐明共产党对其他政治派别和革命运动的策略。

《共产党宣言》最后向全世界郑重宣布:“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全文最后以“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一响亮的口号作为结尾。

《共产党宣言》发表后,马克思和恩格斯从1872年到1893年的21年时间里,先后为不同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写了7篇序言,其中,1872年德文版序言和1882年俄文版序言,是由两人合写的;后5篇序言因为马克思逝世,是由恩格斯单独撰写的。这7篇序言主要是,回顾了《共产党宣言》同国际共运结合的历史,总结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新鲜经验,丰富和发展《共产党宣言》阐明的基本原理,生动形象地说明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对于历史和理论的尊重。正如恩格斯在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所说:“很明显,对于社会主义文献所作的批判在今天看来是不完全的,因为这一批判只包括到1847年为止;同样也很明显,关于共产党人对待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的论述(第四章)虽然在原则上今天还是正确的,但是就其实际运用来说今天毕竟已经过时。”“但是《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历史文件,我们已没有权利来加以修改。”所以,马克思和恩格斯就以序言的形式对相关内容进行丰富发展。这样,7个序言也就构成了《共产党宣言》的有机组成部分。今天,我们学习研究《共产党宣言》,必须要把正文和7个序言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