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学习《共产党宣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 (6)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三、《共产党宣言》的现实意义

《共产党宣言》之所以成为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根本在于其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规律,其基本判断超越了时空的限制。列宁指出:“它的精神至今还鼓舞着、推动着文明世界全体有组织的正在进行斗争的无产阶级。”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实践雄辩地证明,《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理完全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只要共产主义在全世界没有实现,《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就不会过时。

《共产党宣言》发表至今,整整170个年头。尽管社会历史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它所阐述的基本原理仍然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指引着无产阶级前进的方向。在社会深入发展的今天,《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基本思想,仍然放射着灿烂的理论光芒,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实现远大理想的强大思想武器,其现实意义是多方面的。今天,我主要从怎么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保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青春活力、怎么在实现崇高信仰中跑好我们这一棒三个方面谈点理解。

(一)历史大势浩浩荡荡,必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规律,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916年9月,孙中山到海宁盐官观看钱塘江大潮后写下千古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所谓世界潮流,指的就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规律。《共产党宣言》所揭示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规律,就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规律。这一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任何人想改变这一规律,使私有制成为永恒,都终将失败。

170年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共产党宣言》指引下高歌猛进,一度在世界上数十个国家实现了建立社会主义国家,共产主义运动的火苗燃遍了半个地球,形成了两种社会制度对垒的冷战状态。

历史的长河在20世纪末拐了一个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改旗易帜。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提出,“1999:不战而胜”。1989年,美国著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提出,西方国家提倡的自由民主制度也许是“人类意识形态发展的终点”和“人类最后一种统治形式”,并因此构成了“历史的终结”。甚至有西方学者筹划要在20世纪末为共产主义运动办一场告别仪式。

历史的长河在遇到某些阻挡时可能会曲折,甚至出现暂时的回流,但奔涌向海的大势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中国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走过了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走过的路,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解决了他们用几百年时间解决的矛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社会主义的中国充满生机活力。

与之相对应,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出现了一些资本主义制度所无法克服和避免的问题。例如,以“人权、自由、民主”之名而存在的枪支泛滥,纸牌屋式的民主政治,长期议而不决的低效政府,极度短视的政策,持续的经济衰退,不断的政局动荡,使老百姓对西方资本主义制度逐渐产生怀疑,对所谓的“选举政治”产生疲倦。

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的鲜明对比,吸引世界的眼光向东方看过来。一段时间,西方发达国家出现了一波又一波的“马克思热”。马克思主义的重新传播成为当今世界国际政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且这又不能不让人把马克思主义热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联系起来。就连主张历史终结于所谓“自由民主制度”的福山也不得不承认中国模式的生机活力。他在2014年撰文《民主依然挺立在“历史终结处”》,在比较了世界上各种政治制度后指出,“唯一确实可与自由民主制度进行竞争的体制是所谓的‘中国模式’”。这篇文章被福山用来作为《历史的终结与最后的人》中文最新版的序言。

三年后的2017年3月,福山在接受瑞士《新苏黎世报》专访时说:“美国的政治体系出现了故障”“美国现在的政治体系缓慢且复杂”“美国在依法治国问题上做得完全过火了。比如要在加利福尼亚州修建一条公路,那么理论上讲4000万公民对此拥有否决权。那可能最快需要15年时间才能动工”。福山认为,2005年后世界“民主政治趋势出现转向”“历史的终结推迟了”。大家看,福山在一步一步地转变自己的观点,一步一步地调整自己的观点,一步一步地改变对中国的看法,正在经历一个从否定排斥中国到理解认可中国的调整过程。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