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学习《共产党宣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 (5)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由于资产阶级既无力解决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又生产了自身的掘墓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也就不可避免的成为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这样一个规律就赋予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即:通过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起自己的政治统治,进而在全世界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和阶级斗争,实现共产主义,把人类从阶级压迫和阶级剥削中彻底解放出来。

《共产党宣言》的这些重大观点,指明了无产阶级斗争的方向和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提供了理论指引。

《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标志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兴起,宣告了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在《共产党宣言》的指引下,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始了以实现无产阶级解放即全人类解放而斗争的波澜壮阔的无产阶级革命时代。到1917年,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诞生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世界东方最大最古老的国家实现了社会主义。时至今日,全世界的共产党人仍然坚定地遵循着这一历史发展规律,向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

(二)第一次系统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为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有力武器

马克思认为,进行无产阶级革命,既需要物质力量,也需要精神力量。物质力量、武器的批判,在无产阶级革命中具有决定的作用;而革命理论、精神力量也具有重大意义。马克思说,“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由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共产党宣言》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作了系统的、完整的、缜密的阐述,对各种错误的反动的社会主义流派进行了无情地批判,鲜明地树立起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旗帜,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这些理论为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革命和专政提供了强大理论武器,使无产阶级由自在的阶级发展为自为的阶级。

《共产党宣言》在对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进行科学研究和深入总结工人运动经验基础上,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论证了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坚定了无产阶级斗争的信念,鼓舞着一代代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前赴后继,奋勇前进。

《共产党宣言》提出了阶级斗争的理论、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揭示了无产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指明了实现伟大历史使命的根本道路。在这一理论指导下,170年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从理论到实践、从理想变成现实、从由一国胜利到多国胜利,正在一步步地向着它的高级阶段迈进,特别是在社会主义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共产党宣言》分析了共产党的性质特点,论证了党的领导是无产阶级解放事业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在这一理论指导下,各国共产党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历史使命,团结带领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消灭私有制,实现共产主义进行了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社会革命。

《共产党宣言》还深刻地阐述了过渡时期的理论、国家问题的理论、民族问题的理论、无产阶级革命策略的理论、资本主义的全球化发展与无产阶级国际联合的理论、阶级解放与人的解放的理论等,这些理论都成为无产阶级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理论指导、斗争策略,使无产阶级在实践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正是由于《共产党宣言》紧紧抓住和回答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趋势、本质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正是由于《共产党宣言》展示出的坚定的人民立场、强烈的问题意识、敢于直面矛盾的斗争精神和透彻的理论说服能力,使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成为了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强大思想武器。正如《共产党宣言》最后所言:“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三)第一次鲜明地赋以马克思主义政党科学纲领,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政治根基

《共产党宣言》是世界上最早的一个共产党纲领,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创建无产阶级政党的理论与实践活动的结晶。恩格斯说,《共产党宣言》是一个“详细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

一个坚强有力的政党必须要有一套科学的理论指导。《共产党宣言》作为共产主义者同盟的纲领,详细系统地阐述了共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言》明确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共产主义者同盟的指导思想,鲜明地指出了共产党的性质就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它不谋求任何私利,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因此,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共产党宣言》在论述共产党的政治纲领时提出,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就是把无产阶级组织起来,形成强大的政治力量,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夺取政权,建立无产阶级的统治。共产党人的最终奋斗目标是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就明确了党的指导思想、性质、宗旨和纲领,保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共产党宣言》批驳了攻击共产主义的种种谬论。如:驳斥资产阶级所谓消灭私有制就是消灭个人劳动所得财产、就是消灭个性和自由、就会兴起懒惰之风的谬论;驳斥资产阶级所谓共产党人要“消灭一切教育”“消灭家庭”“实行公妻制”“取消祖国”“取消民族”“废除哲学、宗教、道德”等种种谬论和诬蔑;批驳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反动理论。《共产党宣言》提出了无产阶级革命的方针政策措施,指明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无产阶级革命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共产党宣言》阐述了实现无产阶级历史使命的根本道路,提出首先要夺取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利用自己的政权,逐步剥夺资产阶级的资本,对生产资料私有制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组织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生产力,为向共产主义过渡创造条件——当生产资料私有制消灭以后,阶级和国家逐渐消亡,到那时即进入了共产主义社会。

各国共产党遵循《共产党宣言》提出的这些理论,团结带领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党的队伍迅猛发展,党的力量迅速壮大。人类历史上驶向自由解放彼岸的巨轮,从此有了可靠的舵手。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