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学习《共产党宣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 (4)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二、《共产党宣言》的历史价值

伟大的理论,愈是随着实践的发展,愈展现出科学的真理力量和崇高的价值魅力,愈在人类历史的天空闪耀其璀璨光芒。《共产党宣言》的出版是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奠定了无产阶级政党学说的基础,是各国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理论指南,成为各国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反对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的强大思想武器,开创了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新纪元,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史、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极其重大的价值。

170年来,《共产党宣言》被翻译成200多种文字出版。《共产党宣言》成为“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英国学者彼得·奥斯本认为,《共产党宣言》是“毫无疑问的十九世纪最具影响力的作品”。有统计显示,《共产党宣言》是美国大学里的三大最经常指定读物之一。2015年,英国《卫报》报道,在由学术书书商、图书馆馆长、出版商联合发起的“学术图书周”上,一项面向公众的投票选出了最具影响力的20本学术书,《共产党宣言》位列第二位。

正是以《共产党宣言》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在全世界播下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火种,催生了数量众多的共产党组织,建立了一批社会主义国家。

在我国,《共产党宣言》的一些思想最早于1899年由英国的传教士介绍进来。当然,其目的并不是为了宣传马克思主义,而是引用《宣言》中关于世界市场的论述,告诉清政府闭关锁国的政策是行不通的,但也无意中把马克思主义介绍到了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早在1896年旅居伦敦时就接触了《共产党宣言》,并敦促留学生研究《共产党宣言》。

1919年,李大钊在《新青年》上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摘译了《宣言》的部分重要内容。1920年8月,由陈望道翻译的第一本中文版《共产党宣言》在上海正式问世。这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影响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

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有个插曲。1920年春天,当陈望道加紧翻译《宣言》时,陈望道的一日三餐和茶水等常常由母亲给他送过来。为了让陈望道补补身子,有一次,母亲特地弄来糯米,包了粽子送来给他吃,还加上一碟当地盛产的红糖。过了一会儿,母亲在屋外高声问他,还要不要再添些红糖,他连声答话:“够甜,够甜了。”待到母亲进来收拾碗碟,只见他满嘴的墨汁,不由得哈哈大笑。原来,陈望道专心致志地译书,竟把墨汁当作红糖蘸着吃粽子,自己却全然不觉。于是,他说: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这一年,27岁的毛泽东在北京第一次阅读了《共产党宣言》及其他一些革命书籍。1941年,他曾说,读了《共产党宣言》这些书,“我才知道人类自有史以来就有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初步地得到认识问题的方法论。可是这些书上,并没有中国的湖南、湖北,也没有中国的蒋介石和陈独秀。我只取了它四个字:‘阶级斗争’,老老实实地来开始研究实际的阶级斗争”(《毛泽东农村调查文集•关于农村调查》)。1936年,毛泽东与美国记者斯诺谈话时说:正是《共产党宣言》这部马克思主义著作,使我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认为它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就一直没有动摇过。1939年底,他自己说《共产党宣言》读了不下一百遍,后来的几十年里,他自己说“每年都把《共产党宣言》读几遍”。邓小平也说,他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ABC》。

《共产党宣言》的历史贡献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

(一)第一次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无产阶级指明了奋斗的方向

1882年俄文版序言明确指出:“《共产党宣言》的任务,是宣告现代资产阶级所有制必然灭亡。”

《共产党宣言》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产生发展的过程,指出:由于生产力的发展,资本主义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制这一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不断激化,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再容纳不了它本身所造成的财富了”,资本主义已经陷入无法克服的矛盾中;资产阶级所创造的、用来推翻封建制度的武器——现代生产力,现在对准了资产阶级自己;由于资产阶级锻造了现代生产力这一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资本主义制度的灭亡就成为了必然。

而同时,资产阶级“还产生了将要运用这种武器的人——现代的工人,即无产者”。无产阶级是大工业本身的产物,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最先进的阶级,富有团结性、组织性、纪律性、战斗性和远大眼光;无产阶级又一贫如洗,没有什么自己的东西必须加以保护,他们在斗争中失去的只是锁链,得到的却是整个世界,最能代表其他劳动者阶级的利益,革命最具有坚定性;无产阶级处在社会的最下层,只要“不炸毁构成官方社会的整个上层,就不能抬起头来,挺起胸来”,必须同私有制以及各种私有观念实行彻底决裂,因此其革命最具有彻底性。无产阶级的这些阶级特性,决定了它作为资产阶级掘墓人的角色。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