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学习《共产党宣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 (2)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任何理论都是时代的产物。马克思说,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共产党宣言》在19世纪40年代产生,不是偶然的,而是有着深刻的社会阶级根源和经济社会发展条件的,是适应工人运动和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需要而产生的。它的产生主要有以下三个背景条件:

(一)工人运动实践取得长足进展,呼唤科学的理论指导

19世纪40年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已经在西欧、北美许多国家居于统治地位。

随着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资本主义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有制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这个基本矛盾在经济社会发展上派生出一系列的社会矛盾,如,在消费上生产无限扩大的趋势与劳动者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相对缩小的矛盾,在生产上个别企业中生产的有组织性与整个社会生产的无政府状态的矛盾,等。

这些社会矛盾的积累,反映在阶级关系上,就是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矛盾升级。到19世纪30至40年代,发展到了空前尖锐的程度。英、法、德等国家的无产阶级开始发起独立的政治运动,其中最著名的有:法国里昂丝织工人两次起义、英国宪章运动、德国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在这些斗争中,无产阶级提出广泛的经济要求,也提出了鲜明的政治要求,表明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

但是,由于受各种空想和假社会主义理论的影响,如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等,这些斗争先后都失败了。

工人运动的失败,进一步提出了创立科学的革命理论的迫切要求,而工人运动的丰富实践,也为马克思和恩格斯进行理论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材料。

马克思和恩格斯适应时代要求和无产阶级革命斗争需要,一方面积极参加革命斗争实践,感受工人阶级的先进品质和工人运动的强大力量,一方面在对工人运动进行深入调查基础上,进行艰巨的理论研究,逐步创立了马克思主义这一崭新的革命理论。这样,作为无产阶级革命理论指导的《共产党宣言》就应运而生了。

我们从1892年波兰文版序言,也能看出工人运动对《共产党宣言》的需要程度。在这个序言中,恩格斯说:“近来《共产党宣言》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测量欧洲大陆大工业发展的一种尺度。某一国家的大工业越发展,该国工人想要弄清他们作为工人阶级在有产阶级面前所处地位的愿望也就越强烈,工人中间的社会主义运动也就越扩大,对《共产党宣言》的需求也就越增长。这样,根据《共产党宣言》用某国文字发行的份数,不仅可以相当准确地判断该国工人运动状况,而且可以相当准确地判断该国大工业发展的程度。”

(二)无产阶级在革命斗争中艰难地寻找和创造着自己的领导核心,需要科学的理论来改造和武装自己的领导力量

无产阶级在革命斗争中认识到,要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必须建立一个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的革命政党。恩格斯在1889年说:“要使无产阶级在决定关头强大到足以取得胜利,无产阶级必须(马克思和我从1847年以来就坚持这种立场)组成一个不同于其他所有政党并与他们对立的特殊政党,一个自觉的阶级政党。”

因此,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创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同时,也在积极创建马克思主义政党。当时,在西欧各国,充斥着各种主张没落的、改良的、空想的假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团体和工人组织,它们都在试图影响和领导各国的无产阶级革命斗争。无产阶级需要从这些良莠混杂的组织中发现和培养出自己的领导力量。这时候,一个叫正义者同盟的组织进入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视线中。

正义者同盟是一个小资产阶级民主共和主义者的密谋组织。其前身是1834年在巴黎建立的流亡者同盟,1836年该组织内部分裂,其中一部分出身无产阶级的比较激进的成员组成了正义者同盟。

正义者同盟的宗旨是消灭剥削和压迫,建立财产公有的新社会,其口号是阶级观点模糊的“人人皆兄弟”,行动纲领是用密谋手段发起少数人起义,指导思想主要是魏特林的空想共产主义,并先后受到布朗基主义、蒲鲁东主义和“真正社会主义”思潮影响,是英法两国的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同德国哲学的杂拌思想。1839年5月12日,同盟参加了布朗基领导的四季社发动的巴黎起义。失败后,被迫迁往伦敦,并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工人组织,在许多国家都成立了支部。

相对于法国团体和英国宪章派,正义者同盟是一个比较易于接受新理论和易于改造的组织。法国团体,包括参与领导里昂工人起义的工人组织互助社和小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者组织人权社、进步社等,很不健全,四分五裂,且深受圣西门空想社会主义和布朗基主义影响。领导过英国宪章运动的宪章派规模虽大却组织松散。而正义者同盟虽小但富于国际性,相对开放,易于接受新的理论,它的一些思想观点已经与马克思主义比较接近,如暴力革命、消灭私有制等。在马克思和恩格斯帮助下,正义者同盟逐步接受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1847年1月,正义者同盟派人专程到比利时布鲁塞尔、法国巴黎邀请马克思、恩格斯参加同盟,帮助同盟起草新的纲领,实现改组,表示将把马克思和恩格斯所坚持的观点作为自己的理论。于是,马克思、恩格斯接受要求参加了同盟。

1847年6月,同盟在伦敦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恩格斯参加了大会。在这次大会上,正义者同盟正式改名共产主义者同盟;用“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国际主义口号代替“人人皆兄弟”的旧口号;拟定了同盟章程,章程第一条规定:“同盟的目的: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建立无产阶级统治,消灭旧的以阶级对立为基础的资产阶级社会和建立没有阶级、没有私有制的新社会。”这样,共产主义者同盟便成了第一个工人阶级的国际共产主义组织,实际上就是第一个共产党组织。

关于同盟纲领,早在正义者同盟改名为共产主义者同盟以前,就进行过讨论。起初的纲领是以问答的形式拟定的,称为《共产主义问答》。这是一个带有空想社会主义影响痕迹的文件,马克思和恩格斯不满意这个文件。后来的修正草案,马克思和恩格斯仍然不满意。这以后,恩格斯接受委托起草了《共产主义原理》纲领草案,但他也认为这仅是纲领的初稿。

1847年11月29日到12月8日,共产主义者同盟在伦敦举行第二次代表大会,马克思和恩格斯参加了这次大会。大会通过了恩格斯为同盟起草的章程,并委托马克思和恩格斯起草同盟纲领。

会后,1848年1月,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布鲁塞尔一起相处了半个月时间,共同探讨了如何起草《宣言》,对纲领的具体内容、结构、大纲和部分细节交换了意见,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由于恩格斯因事到巴黎,两人不能同时起草,所以新纲领基本上是由马克思执笔完成的。他参考了恩格斯的《共产主义原理》,用德文完成了这个纲领的撰写,并于1848年2月在英国伦敦出版。这样,世界上最早的共产党纲领就诞生了。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