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张仪村老旧小区是如何加装电梯的

【2017-07】张仪村老旧小区是如何加装电梯的

——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乡张仪村破解群众难题案例剖析

一些老旧小区未安装电梯,给广大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出行带来很大不便。随着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呼声日益高涨。但是,由于群众意见不一致、安装及维护费用高等原因,推进此项工作的困难和阻力较大。自2014年开始,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乡张仪村坚持从改善人民居住条件、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入手,积极探索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模式和路径,取得了明显成效。

主要做法

一是始终坚持为了群众,想事。张仪村丰仪家园一期共有10栋楼、572套房,建筑面积6.27万平方米,全部为6层以下无电梯住宅,2005年建成至今已有12年。12年间,小区60岁以上人员从刚入住时不到200人的数量猛增至500余人,老龄化发展趋势明显,老年人、残疾人出行难题亟须破解。群众有呼声,组织有回应。张仪村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系列教育活动,固本强基。首先,打牢政治基础。张仪村党总支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提升服务意识,增强服务功能,把小区综合改造作为突破口,打造凝聚民心的民生工程。其次,增强经济基础。张仪村作为“一道绿隔”地区,通过落实“绿隔”政策,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集体经济总资产达到20亿元,为服务群众、改善民生提供了资金支持和保障。第三,夯实文化基础。张仪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村规民约为根本,以群众性文体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经过多年的积淀,形成了淳厚质朴的村风民风。在电梯加装过程中,淳朴民风作为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起到了汇聚民心、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从2014年开始,村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加装外挂电梯和楼体改造方案,前后共修改了6次设计方案,最终确定了10栋回迁楼43部电梯的设计施工方案。

二是始终坚持依靠群众,做事。在服务群众上,群众需求群众说了算,村党总支“不替民做主”,将“话筒”交给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首先,确保宣传到位。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平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发动群众参与,开展了“我问我答”意见征集活动。比如,针对一些老年人晕高的状况,采纳群众意见,放弃原有观光梯设计,采用封闭式轿厢梯。应群众要求,为方便轮椅进出,加设无障碍设施,同时加大了电梯门的宽度。在前期宣传工作中,把宣传量化在改造效果数据上,楼体保温改造后节能标准可达到75%,每户每天少用燃气3~4立方米,温度可提高3~4°C,冬季取暖可节约1000元左右,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改造后的效果。其次,确保工作到位。工程开始前,张仪村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讨改造方案,村民代表由村民选出,每15名村民产生1名村民代表,村民代表听取村民意见,把意见反映到村民代表大会,再把村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反馈给村民,形成了良好的沟通机制,尤其是在解决一层个别住户反对加装电梯问题上,张仪村的做法是到群众中去做群众工作、让群众做群众的工作,充分发挥农村社区“熟人社会”的优势;实行党员干部“包干入户”的办法,发挥村民代表联系选民的作用,最终小区572户住户的工作全部做通,保障了改造工程的顺利施工。第三,确保制度到位。由于改造项目体量大、资金投入多,在改造资金使用上,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四议一审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对工程项目财务支出实行全过程公开,主动接受百姓监督,专门聘请审计公司对项目进行审计,所有的改造资金以审计结算为准,确保集体资金使用高效、透明。

三是始终坚持惠及群众,成事。小区改造涉及加挂电梯、楼体保温、小区绿化、道路维修、水电气市政等综合改造,总计投入6000余万元,改造资金全部由村集体承担,不向住户收取任何的改造和后期维护资金。为了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张仪村在小区综合改造工作中,首先,注重与群众需求相结合。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方案,先加装1部电梯让群众亲身体验,村民满意后在全小区推广。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根据群众意见建议,注重从细节入手,先后6次修改设计方案,不断优化改进设计方案,更好地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其次,注重与社区治理相结合,在加装电梯的同时,陆续投入1700万元资金,对居住环境、小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治理,让群众综合受益。对小区1万平方米破损路段路面、1.8万平方米绿地进行整体修复和提升,对楼体实施外墙保温改造,提升了小区整体环境水平。第三,注重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等重点工作,对小区5个地下室进行集中清理,清退流动人口近千人,用于社区服务和村民文化生活;引进小区停车管理系统,建立“社区化信息管理平台”实时掌握房屋出租情况,强化了小区内部管理。

工作效果

张仪村在小区综合改造工作中,先行先试,不等不靠,把群众需求放在首位,把发展成果优先用于群众,坚持到群众中做群众工作,切实把民生实事做到群众的心坎里,提升了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首先,小区改造加挂43部电梯,打通了高层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最后一公里”。其次,改造前期群众工作到位,特别是解决了一层个别住户反对安装电梯难题,为其他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有益借鉴。最后,对小区进行综合改造,为群众提供了优质、优美、优雅的居住环境,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丰仪家园小区综合改造得到了市区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市、区人大、房管局建议突破政策,将张仪村列为享受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政策范围,这在全市还属首例,为农村回迁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点评

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 吴继东:积极探索老楼加装电梯新模式

张仪村以群众自治为核心,以村民满意为标准,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成功为10栋老旧回迁楼加装了43部外挂电梯,并进行了综合整治改造。这次改造能够取得成功,有以下几个因素:一是坚持人民立场,围绕群众需求谋划工作。面对小区住户日益增长的老龄化趋势,老人上下楼难、居民停车难等问题成为了该小区的突出问题,同时,群众对小区环境和生活品质的追求也不断提高,没有电梯、环境脏乱成了小区住户共同的心病,加装电梯、进行综合改造提升成为了大家共同的呼声。在这种情况下,张仪村两委班子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大力谋划和推进加装电梯和综合改造工作,充分体现了村两委班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重要讲话精神的行动自觉,体现了不忘人民,坚持人民立场,这一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的政治自觉。二是坚持民主决策,充分保障改造资金。加装电梯和综合改造工作中,如何解决资金来源问题,是重中之重。丰仪家园加装电梯和综合改造的动议提出后,村三套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在充分做好前期沟通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了具体的改造方案,并明确一切公共部分的费用全部由村集体出资,保障了改造所需资金,从而为改造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改造工作涉及资金量较大,丰仪家园作为农民回迁小区,在缺乏明确政策支撑的情况下,村级班子通过民主决策程序自筹资金,保证了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这一方面体现了民主决策带来的执行效率,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张仪村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绿化隔离地区的重要部署,从而率先实现转型发展,积累了一定的经济条件。三是坚持群众满意,精心组织改造工作。为了更好地打消群众顾虑,更好地保障改造效果,张仪村的改造坚持“样板先行”,在加装电梯过程中,首先进行了试装,试装成功后再进行全部楼门施工改造。并按照群众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了设计方案,在结构上采取了半层入户,在电梯的选择上采用封闭式轿箱梯,避免了普通观光梯可能给老人造成的眩晕感。此外,电梯门增加了宽度,确保轮椅能够方便进出;单元门入口改变了方向、增加了宽度,设置了无障碍坡道,体现了适老性的要求。在加装电梯的同时,把环境改造、增加停车位和节能改造一并考虑,升级了监控和安保设施,改造后小区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群众居住舒适性、便捷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委员 赵成:张仪村集中加装电梯值得借鉴

随着本市老龄化社会的持续发展,为既有多层楼房增设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2010年,市住建委会同规划、质监、消防联合印发了《关于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若干指导意见》。几年来,市住房城建委会同相关部门一直努力推动开展相关工作。2016年,住建、财政、规划、质监、民政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北京市2016年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以财政补贴的方式,先行在城六区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计划加装24部电梯(城六区每区4部)。试点所需资金以房屋所有权人自筹为主、财政补贴为辅,市财政按照加装电梯购置及安装费用的40%,且最高不超过24万元/台予以补贴。同时,还明确试点项目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试点先行的原则,大力简化行政审批流程。

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高度关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进展情况,蔡奇同志多次专题批示,并三次到现场调研。各区也积极行动起来。经过市住房和城乡委及相关部门和城六区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已完成电梯安装并投入使用45部,包括东城区和平里一区4号楼4单元、海淀区大柳树5号院6单元以及丰台区丰仪家园10栋楼43个单元。另有23部电梯正在施工,分别位于西城、海淀、朝阳、丰台和石景山区。

丰仪家园对10栋多层住宅增设43部电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借鉴。

一是组织有力,发动群众。张仪村村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村领导把握方向,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专题研究,村民代表由村民选出,每15名村民产生1名村民代表,实践中就是1个楼门选出1-2名代表,村民代表听取村民意见,把意见反映到村民代表大会,再把村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反馈给村民,形成了良好的组织机制。村领导和村民代表从为村民、为老年人服务的角度,广泛发动群众,形成了开展改造的普遍共识。

二是团结自治,自下而上。张仪村党总支、村委会和村属实业公司充分征求村民意见,改造方案自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经过几上几下,根据村民意见多次修改完善,最终经村民代表大会决议通过后予以实施。在实施综合改造的同时,突出重点,把村民最关心的增设电梯工作着重抓好。虽然增设电梯在村民中形成了广泛共识,但仍有少数低层住户不愿意,张仪村领导和村民代表利用组织优势,结合村民大部分都是亲属且经常走动的特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最终实现增设电梯居民100%签字同意。

三是精心设计,试点先行。丰仪家园小区加装电梯改造工程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方案,先加装1部电梯试点,村民满意后在全小区推广。设计方案针对村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多次修改,比如电梯门尺寸适当增加、采用灰色玻璃减少眩晕等。增设的电梯与原建筑有机结合,外立面协调一致,电梯运行顺畅,舒适感好。

四是全程审计,经济可靠。小区改造工程实施两次审计,聘请审计公司在工程招标前进行预审,在工程完工后实施终审,并以终审结果进行工程结算,改造工程比较经济。以增设电梯为例,小区增设了43部电梯(载重量630公斤),总投资约2800万元,其中,电梯加装费用约2000万元,管线改造工程约800万元,平均每部电梯约65万元。增设电梯后,房屋的配套更加完善,改善了居民的出行条件,提升了房屋的居住品质,又顺应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势,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市场需求。这种由集体组织或者产权单位出资统一增设电梯的方式值得推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副所长、研究员 常纪文:张仪村整体景观提升值得推广

近年来,给老旧多层楼房加装电梯的呼声此起彼伏,中央和各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文件,推行老旧小区楼房的电梯加装工作。北京市为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出台了多项政策,开通了业务办理绿色通道,着力尽快解决老龄居民出行难题。丰台区张仪村抓住机遇,将村域规划积极争取纳入首都绿化隔离地区旧村改造项目建设中,从加装电梯入手,重点治理,破解了小区管理的一系列难题。

老旧楼房加装电梯难以推进,协商关和资金关是两大“拦路虎”。张仪村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关键就在于其很顺畅地铲除了这两个“拦路虎”,我们可以将其经验归结为“三个得益于”:一是得益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政治基础牢固。二是得益于城市化发展成效显著,村集体经济基础好。张仪村作为“一道绿隔”地区,近年来通过落实“绿隔”政策,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服务群众、改善民生提供了资金支持和保障。三是得益于群众文明素养提升,文化基础扎实。张仪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经过多年的引领、积淀,形成了淳厚质朴的村风民风。在电梯加装过程中,淳朴民风作为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起到了汇聚民心、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这也是张仪村顺利打通协商关的关键。值得一提的是,张仪村在加装外挂电梯过程中,采用外墙外保温技术,对楼体进行保温节能升级,同时对楼道及外立面进行重新喷漆粉刷,并对小区1万平米破损路段路面进行整体修复,对小区1.8万平米绿地进行整体景观提升,对小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治理,最终让群众综合受益。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