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社论: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抓紧抓好

【2017-09】社论: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抓紧抓好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城市发展进步的灵魂。当前,全市上下要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好,集中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重点抓好“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把北京建设成为弘扬中华文明与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名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首都文化建设,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都对北京文化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前不久还专门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重要批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深刻阐明了文化在首都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我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设立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就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力量,共同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建设全国文化中心,要集中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首都文化是大国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国家文化建设中具有指向性、引领性,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导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发挥应有的软实力作用。首都文化是我们这座城市的魂,主要包括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四个方面,要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进程中把首都文化优势转化为首都发展优势。

建设全国文化中心,要重点抓好“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即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为根基,以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为抓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北京要积极发挥示范作用。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大历史观深刻认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三篇文章,进一步擦亮世界认可的国家文化符号,真正使大运河文化带成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工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民心工程、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标志工程。

建设全国文化中心,要抓改革,靠改革引路、靠改革破题,着力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文化产品和服务供需矛盾问题。要抓保护,以“一城三带”为重点加大保护力度,加强分类指导,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保护传统风貌。要抓建设,坚持软硬件并举,把公共文化设施作为政府的基本投资建设来考虑,努力使北京成为文化繁荣发展、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要抓发展,把国家文化产业创新试验区进一步向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拓展,促进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化、集聚化、专业化。

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对外展示国家文明形象、对内增强文化自信,对全国文化建设起着引领示范作用。我们要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把它作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切实承担起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历史重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