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文:自古以来中外哲人对命运的多元诠释(5)

摘要:命运,自古以来中外哲人就各说齐陈,诠释多元。命运与人人利益相关,从先秦到近代,中国的哲人思想家在探索过程中见仁见智,各美其美,如孔子提出“五十知天命”,墨家学说提倡“非命”等等。虽然观点各有不同,但这说明了中国人很早就能够认识到,人是可以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把握自身的命运的。这些观点至今仍有现实意义,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和思考的。

他也讲命运的偶然性,认为要抓住时机。他说:“善于识别和把握时机是极为重要的,在一切大事业上,人在开始做事前要像千眼神那样察视时机,而在进行时要像千手神那样抓住时机。”古谚说,时机老人先给你送上它的头发,如果你没有抓住,再抓就碰到秃头了。能否抓住时机是考验人的智慧。时机、机遇能否抓住,也就是你能否设计自己、创造自身命运的机遇,遇不遇不能靠命运之神的恩赐,而靠自我洞察能力、智慧潜能和时机的把握。

这就是中外思想家、哲学家对于命运的认识。命运问题是哲学问题,也是一个人人关注、与人人的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人对命运应该有正确的认识。从古人对命运的解释中,我们可以认识到一个问题:我们怎样掌握、创造自己的命运,这关系到我们的前途。国家怎样抓住时机发展自己,也很重要。中国就是这样子,从国际形势来看我们做到了。我们为什么能抓住时机?是对国际形势有很好的认识,要像千眼神一样去观察。那么,人类的命运怎么样?我是主张“和合天下”。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