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答记者问】韩长赋:“三个让”描绘乡村振兴美好愿景

【聚焦两会•答记者问】韩长赋:“三个让”描绘乡村振兴美好愿景

韩长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此又作出了具体部署。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农业、农村发展的高度重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战略、农业转型升级是农业部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旋律。

启动一个调查

近期,农业部启动了“百乡万户”调查,下派120名干部深入30个省市区的60个村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驻村调查,对农村基层特别是乡村的实际情况进行全景式调查,把农村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社会、基层组织建设等情况摸清楚,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组织提供第一手的材料。

抓好“三个重大”

一是制定重大规划。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有科学的规划来指引,这方面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编制规划。总的考虑是,按照“五位一体”的要求,从产业发展、乡村布局、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谋划,画好一张蓝图,并且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二是出台重大政策。乡村发展是薄弱环节,需要有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包括要贯彻“以城带乡、以工哺农”的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做到“四个优先”,即要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公共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

三是实施重大行动。要贯彻以农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补短板。目前正在谋划和陆续出台的重大行动有: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三年行动;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打造一批富民强县的产业;打好三年精准脱贫攻坚战,首先要解决贫困人口的问题。

描绘三个愿景

乡村振兴美好的愿景可以用“三个让”来表达:一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搞农业不仅要有干头,还要有说头、有看头、有赚头。二是要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今后随着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农民将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民从身份称谓回归职业称谓。三是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农村人不仅可以享受城里人那样的公共设施、公共服务,而且还拥有优美环境、田园风光。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而且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适度调减玉米和水稻种植面积,绝不是要放弃粮食生产,而是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法减法一起做,在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的同时,调优产品结构,调精品质结构,调高产业结构,从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促进农业供求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实现平衡。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调整结构,也要保证粮食安全。

一是坚定不移地稳产能、保口粮。坚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实施“两藏”战略,即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在科技方面要推进农业机械化,推广优质高效和绿色生产技术,建立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保护好地方政府抓粮和农户种粮的积极性。

二是继续优化粮食生产结构。粮食虽然是特殊商品,但也是商品,也要适应市场的变化来调减生产,特别是调整品种结构。

三是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推进农林牧渔全面发展。要大力发展肉类、牛奶、禽蛋、水产、食用菌、蔬菜、水果这些产品来满足人们更好的需求。

农业质量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2018年伊始,农业部在福建召开会议提出 “农业质量年”,农业要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

会议提出了“三个转向”:一是加快推进农业政策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二是发展方式由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转向节约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农业科技由追求增产转向更加注重优质、安全、高效、生态。

发展目标和转型的要求是“六个高”:一是产品质量高,二是产业效益高,三是生产效率高,四是经营者素质高,五是国际竞争力高,六是农民收入高。

农业绿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我们要在农业发展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产方式、生产技术、体制机制方面都要下功夫创新,让农业回归绿色的本色。

农业部按照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的关于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正采取一系列措施:

一是健全绿色发展制度。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合理利用资源的制度。

二是强化绿色科技支撑。调整科技创新的重点和方向,大力支持节本增效、优质安全、绿色环保技术的开发。

三是实施一批绿色发展重大行动。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即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东北地区秸秆处理、农膜回收和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等行动。同时,农业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已经先期认定了40个市县作为农业绿色发展的先行区,探索经验,带动全国农业的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