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济发展的“白菜心”京味足优势强

北京经济发展的“白菜心”京味足优势强

摘要:来自北京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统筹利用产业资金和“高精尖”基金支持产业发展,产业资金支持项目48个,涉及总投资530亿元,“高精尖”基金完成投资决策项目28个,新设立子基金8支,带动了10倍以上的社会资本投入。北京的“白菜心”正充分展示旺盛的生命力,茁壮成长,打开北京经济发展新空间。

北京产业选择,要剥掉“白菜帮”,做好“白菜心”。可是,哪些是“白菜心”?这考验着经济管理部门的智慧,也决定着北京经济发展前景。

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阶段性进展后,2017年底,北京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系列文件》。《系列文件》圈点出未来北京科技创新领域十个重点发展的“高精尖”产业,也意味着北京“舍弃白菜帮子,精选菜心”的产业重构,正大刀阔斧地加快推进。

北京的产业“白菜心”京味十足。2015年,国务院正式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划定出十大重点发展的领域,个个都是高精尖。北京发展高精尖产业并没有完全照搬这十大领域,也不能完全照搬,必须结合自身实际充分研究。如十大领域中的“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农机装备”就不是北京的强项。2017年底,北京《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系列文件》发布,凡是不符合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定位的,就会舍掉,“北京要发展顶尖的、具有优势和发展前景的产业”。如此深入探索、量身定做的“白菜心”更适合北京。

北京的产业“白菜心”优中选优。早在2015年,《〈中国制造2025〉北京行动纲要》的出台,就明确了8个重点扶持发展的专项,着力推动北京制造业向“高精尖”转型,尽早实现“北京制造”向“北京创造”转变。2017年底,北京《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系列文件》发布,细致回答了北京未来重点发展什么产业和技术、怎么发展的问题,为全市产业再升级提供了“路线图”。十大产业是对北京“高精尖”产业的再次淬炼,发挥的作用更为明显。

北京的产业“白菜心”动力强劲。十个“高精尖”产业总体都属于智力密集型、环境友好型和资源集约型的产业,对人口、土地、水等要素资源依赖度低,生产方式绿色集约,污染排放指标低,而产业科技含量、产出效率效益高。下一阶段,北京还会研究制定金融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商务服务业等产业的指导意见,这些都将是今后全市重点鼓励发展的“高精尖”产业方向。“白菜心”将引领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自北京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统筹利用产业资金和“高精尖”基金支持产业发展,产业资金支持项目48个,涉及总投资530亿元,“高精尖”基金完成投资决策项目28个,新设立子基金8支,带动了10倍以上的社会资本投入。北京的“白菜心”正充分展示旺盛的生命力,茁壮成长,打开北京经济发展新空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