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业(5)

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业(5)

摘要:国学里的敬业,首先要求一份目标明确的专注心,而后呼吁将机械的职业转化为热爱的事业,此后,便能在旁人看着苦、自己感觉乐的道路上“衣带渐宽终不悔”,最终收获“蓦然回首”的惊喜,这份“精诚所至”终将“金石为开”。

敬业的第三个层面,是通过自身事业,形成对社会、对时代、甚至对整个人类历史都有所进益的有力影响。而有些被历史长记于心的重要人物,之所以被人们称作是伟人、是圣贤,就因为他们具备这样的功勋,他们因为曾经的存在,而照亮了人类智慧的天空。

比如朱熹评价孔子是“天不生仲尼,万古长如夜”,在他看来,孔子的思想启迪了后世的智慧、照耀了万古的长空。这还仅是他人对敬业者从结果出发的热忱评价,而作为敬业者本人,在事业行进的过程中,就可以是抱有崇高理想和热切情怀的,比如北宋儒学家张载,他为自己提出的使命要求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他要通过自己的学问研究、通过这份以文化人,而为社会确立经天纬地的价值观念、为民众构建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发扬光大古圣先贤的经典智慧、承前启后文明昌盛的清平世界。像张载这样的心态和志向,是人对事业最崇高的礼敬,也是事业对社会最高贵的意义,必将赢得社会对从业者最崇敬的礼遇。

除了社会工作之外,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还会承载很多人生的天职,比如,肩负着在家庭中父母辈的角色、子女辈的角色,承担着作为老者或幼者、作为男人或女人的天职……那么,在这种不可回避的人生天职里,能忠于本职,就是能做好自己每一种角色的转换;敬人生之业,就是能兼顾好家庭内外的职务、尽到自己身份不同的职责。所以“敬业”的更广泛表现,就是能做到《汉书》里说的,“各安其居而乐其业”。

总之,国学里的敬业,首先要求一份目标明确的专注心,而后呼吁将机械的职业转化为热爱的事业,此后,便能在旁人看着苦、自己感觉乐的道路上“衣带渐宽终不悔”,最终收获“蓦然回首”的惊喜,这份“精诚所至”终将“金石为开”。而在那点石成金日,敬业的人,将达成自我的理想实现,将完成事业的更上层楼,甚至,将促成社会的全面提升、形成时代的青史留名、落成历史的永志不忘。(文/曹雅欣 书法/张瑞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