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习近平“下团组”的这个省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改革开放40年 习近平“下团组”的这个省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摘要:习近平强调,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

3月7日上午,习近平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几位代表先后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互联网经济发展优势、推进产业创新和人才发展、外来工子女教育、以党建文化引领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军民融合推动源头科技创新发展、实施美丽乡村战略等问题发表意见。

边听边记边思考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走过改革开放40年,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给出了新“考卷”,但改革的终极“答案”是一以贯之的。

习近平说,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为群众排忧解难。

人民代表人民选,代表委员的问题也就是人民反映较多较集中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无论参加政协的联组会讨论,还是全国人大的代表团审议,总会边听边记,针对代表(委员)的问题,认真思考后作答。

他以诗句“梅花香自苦寒来”称赞广东外来工代表米雪梅,指出外来工子女教育问题带有普遍性。

他将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思考,指出城镇化、逆城镇化两个方面都要推动。农村发展和城市化应该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现代化进程是经济的发展,是社会的进步,更是精神文明的逐步提升。

“在现代化进程中,我们要引导人们注重修养品德、保持良知、增强爱心,给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关爱和帮助。”习近平在审议会上表示。

从“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再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领袖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为人民幸福殚精竭虑。

新故相推  排头兵关乎改革开放大局

跨珠江前航道的桥梁,以LED网屏及LED灯画结合的形式,让参加珠江夜游、欣赏广州夜景的游客,享受一段跨越时光的美妙旅程。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履任总书记不到一个月,习近平就到广东考察工作,并向“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铜像敬献花篮。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当时习近平表示,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2014年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习近平也曾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他以“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八个字,鼓励广东调结构、促升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而今两会,在我国经济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习近平选择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释放出对深化全面改革高度重视与新的期盼。

其实,习近平与广东还有一段不解之缘。早在1978年4月,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复出后,在广东着力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改革开放先走一步,“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让广东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排头兵。“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带来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度过极不平凡的五年,中国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