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系列评论十二】海外利益保护成为中国外交新热点

【两会系列评论十二】海外利益保护成为中国外交新热点

——深入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

 

随着中国国力的快速增长,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的实施,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的力度越来越大,中国在海外的人员、财产等合法权益也越来越多。2017年,中国内地居民出境达到了1.3亿人次。中国外交部总共处理了7万多起领保案件,12308领保热线接听了17万通来电,比2016年增加了10万通。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维护中国的海外利益就成为了中国外交工作和政府机构改革的一个新热点。这不仅彰显了中国外交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利益服务的宗旨,也表明中国正在越来越多地承担起改善全球治理、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的负责任大国的角色。

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中国要“继续为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完善海外利益安全保障体系”。从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政府文件来看,中国将继续在原有的海外利益保护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海外利益的保障体系。总体来看,大概可以总结出如下几个方面的行动方向。

首先,中国将继续支持以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为核心的多边国际体系,通过多边的方式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多边的方式来解决国际投资与贸易争端。坚持以多边的方式解决国际安全与经济争端,表明中国政府在捍卫海外利益的问题上不是采取一种单边主义的、自我利益优先的立场,而是致力于实践自己所提出的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原则。中国也可以通过多边的国际组织和国际机制来维护自己的海外利益,这种方式更容易被其他国家和国际社会所接受。

其次,中国将继续加强对国际公共产品提供支持的力度,在联合国维和行动、打击海盗、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这些不仅有利于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也有利于维护中国的海外利益。例如,通过打击索马里海盗,有助于中国商船在国际海域的安全;通过联合国维和行动,有利于保护某些高风险地区的中国企业的安全。事实上,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贡献者,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当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维和经费出资居世界第二位。

最后,中国政府将会加大在海外利益保护方面的政府投入,改善领事保护工作,完善有关海外利益保护的国内机制体系建设。外交部部长王毅在记者招待会中指出,面对越来越繁重的领保任务,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打造由法律支撑、机制建设、风险评估、安全预警、预防宣传和应急处置六大支柱构成的海外中国平安体系。当然,预防是最好的保护。2017年一年,外交部共发布各类海外安全提醒1000多条,把大量风险化解在我国公民迈出国门之前。

当然,海外利益保护涉及到方方面面,许多其他的部门也在逐渐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提出,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在这次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中,我们看到有两个新的动作:一个是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其主要职责是,拟订对外援助战略方针、规划、政策,统筹协调援外重大问题并提出建议,推进援外方式改革,编制对外援助方案和计划,确定对外援助项目并监督评估实施情况等。对外援助是与海外利益保护密切相关的一个方面。通过对外援助政策,有意识地为国家的海外利益拓展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这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另一个是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这也更加有利于中国在移民事务上完善相关政策,与各国移民机构展开合作,维护海内外华人华侨的合法权益。

海外利益保护涉及到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切身利益。这一领域的工作涉及的方面很多,而我们对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复杂情况了解并不深入。这就对中国政府的治理能力、国内智库的研究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政府正在有意识、有步骤地推进海外利益保护体系的建设,这都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对人民负责的工作宗旨。但同时,这一切都需要全社会人民群众的关注和配合,尤其是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自觉维护国家形象和国家利益。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宣讲家网专栏作者)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