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智锋:为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6)

——2018全国两会精神解读

摘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如何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发展道路?宣讲家网请来了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胡智锋院长,一起聊聊文化方面的话题。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主持人:文化领域的机构改革是今年两会关注的热点,请老师谈谈您的看法。

胡智锋:文化领域的机构改革是今年两会大家比较关注的热点。今年在文化领域比较突出的是两个机构改革,一是文化和旅游部的重新组建,从文化部变成文化和旅游部,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这意味着把文化和旅游结合起来,是一个非常高的创意。也就是说,让文化渗透到日常的旅游中,同时也让旅游更具文化价值和魅力。

同时我们看到,文化和旅游的结合一定是朝着文化产业的更新换代迈进的。旅游实际上是一个产业,文化过去我们更多是讲事业,但是这些年也在不断开发文化产业。如果将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结合起来,做成全新的文化旅游产业,将对中国无论是GDP的拉动,还是整个社会文化消费水平和能力的提升、文化产品的不断丰富和扩展,以及老百姓文化生活的丰富产生很大的影响。另外,通过旅游发展精准扶贫,让他们产业化,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文化旅游项目。我相信,这个机构未来在提升文化产业的总体水平、满足老百姓文化和精神生活的多元化需求方面,将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二是原来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调整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这在某种意义上讲,是两个问题:第一,把原来复合型的新闻出版广电区分开了,新闻出版部分和电影部分拿走,留下广播电视,回到纯粹的广播电视功能。新闻出版和广播电影的生产规律、管理规律,跟广播电视还是有出入和差距的。比如新闻出版以纸媒体为主,电影以影院商业化放映为主,广播电视是家庭式的接收,这几块的生产传播渠道、方式和管理都不太一样,把新闻出版和电影剥离开,回归广播电视,这就使广播电视的管理职能更清晰更明确。

第二,更强化了广播电视作为独特和独立的国家主流媒体的功能性。也就是说,它就是要担当起国家主流价值的传播功能以及对自身安全保障的管理。电影更偏向于娱乐,当然,这些广播电视也会存在,但是相对来说,它更凸显主流价值的传播功能。

主持人:但是现在很多人都是家里抱着电脑上网或者出去看电影,而抱着电视机看电视的人少了很多。

胡智锋:是。但是也要注意这个问题,广播电视是一个巨大的内容生产体系,尽管抱着电视看的人少了,但是我们并没有忽略对广播电视节目的关注,大家不见得是在电视机前看,可能是网上看。我打开电脑上网,可能在网上看《经典咏流传》。不见得非要在电视机前卡着七点钟看《新闻联播》,而是随时随地的上网看新闻、电视剧、综艺节目、纪录片。这些都是离不开广播电视的。所以,未来广播电视的调整,一定是三网合一的状态,也就是广播电视网、电脑网和手机网融合在一起,统一管理。尽管渠道不同,但是内容是相似的,所以管理是统一的。

主持人:感谢胡老师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跟我们聊了这么多关于文化方面的话题。谢谢您,胡老师。

胡智锋:不客气。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