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智锋:为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

——2018全国两会精神解读

摘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如何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发展道路?宣讲家网请来了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胡智锋院长,一起聊聊文化方面的话题。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QQ截图20180322093329

胡智锋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

点击观看分段访谈

点击观看完整访谈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我们如何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发展道路?今天宣讲家网请来了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胡智锋院长,跟我们一起聊聊文化方面的话题。您好,胡老师。

胡智锋: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以前有些宣传主流价值的作品年轻人不喜欢,那么,如何以影视作品来推动主流价值的凝聚,形成社会共识?

胡智锋:确实,以往很多以主流价值宣传为主要职责的影视、文艺作品,常常在年轻观众中起不到太大的反响,相当多的年轻观众会给主流价值、主旋律的影视创作贴上一个标签:这类作品跟我的趣味不相符。然而,近年来这种情况正在改变,而且出现了一些令人欣喜的景观:具有主流价值宣传和传播功能的影视创作,不仅能够承担主流价值的宣传和传播作用,而也具有了相当强大的市场化、商业化的生存能力。这些作品不仅能够在传统观众群中获得较好的反响,更重要的是这些作品的魅力吸引了年轻的观众慢慢接近、认可,乃至拥抱和接受这类主旋律作品。

最近几年的标杆之作有《战狼2》《红海行动》,稍微早一点有《湄公河行动》。这些大片在过去属于传统主旋律宣传的范畴,比如它非常凸显爱国主义、英雄主义、集体主义,崇尚对国家的责任,对家庭的责任,对人类的责任等。以往这类作品是以宣传的面目出现,但是在这两年它们呈现出来的感觉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也就是说,主旋律的影视制作开始探讨商业化、市场化的叙事模式和理念。比如《湄公河行动》,它在爱国主义、国际主义、人性至上等主流价值的传播、宣传之外,加入了很多商业化的元素,像功夫、悬疑、打斗,以及微妙爱情元素,热血沸腾、激烈追逐的场景。一直到《战狼2》《红海行动》,它们的模式都是一脉相承的,具备了相当强的商业化元素。因为普通的商业大片具有的极其强烈的视听效果、眩目的色彩和景观,是吸引年轻观众的重要元素。这样一个概念叫做双主流对接。

主流价值和主流观众(观看电影的年轻观众)原来是分裂状态,现在开始对接融合,焕发出强大价值效应。主流价值借助商业化的叙事和表达方式,找到了双主流对接的渠道,让主流价值在年轻观众中产生了巨大的反响,这是我们近年来影视创作的一个重大贡献。也就是说,主流价值和年轻观众之间过去是分裂的状态,但是通过《湄公河行动》《战狼2》《红海行动》等一系列的影视大片,让我们的年轻观众和主流价值对接了,形成了一种价值共识、社会共识。

同样的情况,中老年观众回到影院和年轻人汇聚到一起,也是一种社会共识、价值共识的形成。我们要通过推出优秀的影视、文艺作品,让主流价值和年轻观众对接,让时尚的影院和中老年观众对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来去凝聚不同群体,形成社会共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