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谢鲁江:做好关键一年的工作——2018全国两会精神解读(3)

二、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总体要求,首先强调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另外就是按照新发展理念来引领和谋划下一步的发展。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紧扣新时代这个主题。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所有这些的背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解决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譬如不平衡很多情况下表现为结构问题,要解决结构问题就要靠创新。创新是结构调整的源动力。所以,推动经济转型、推动结构优化升级,就得靠创新。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习近平同志强调,“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他还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那么,这强调的是什么呢?就是共享。我们的发展成就很大,应该尽可能地是普惠式的,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实际上这强调的就是共享发展。

从发展阶段上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那么如何才能强起来?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经济单向突进,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滞后,那肯定不叫强起来。存在明显的短板、存在明显的薄弱环节,那也很难说是强起来。要解决这些矛盾,就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另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求的不仅仅是数量了,更强调质量,所以,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就很明确,首先要扣紧新时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发展要求也相应发生了变化。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新的发展理念、提出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新的发展定位,就是高质量发展。根据这些,推进各方面的工作,相应地制定各种政策措施,推动各种改革措施等。然后按照这些新的发展要求来统筹推进各个方面的发展,譬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抓住薄弱环节、短板重点攻关。这样,我们的认识就形成了一个很完整的逻辑架构,去把握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在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下,我国面临的形势,首先就是,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还有很多坡要爬、坎要过,需要应对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虽然成就很大,但是终究还是一个起步,是新的发展阶段的起步,所以,局面打开了,但是后面需要走的路程还很长,需要完成的任务还很多,重要的关口还要去跨越,这就是一个很清醒的判断。而这种判断大家可以看到是一脉相承的,恰恰就是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要转型,但是另一方面,稳定经济增长方面也是困难比较多,譬如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主要经济体政策调整及其外溢效应带来变数,保护主义加剧,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国内国外影响经济稳定增长的因素比较多,尤其国际因素,变数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够有效应对这些变数、防范这些风险、维持国家经济平稳增长,这也是任务。因此下一步还是继续面临着稳定经济增长、推进经济转型的任务,而且这两个任务要统筹兼顾。下一个阶段还需要防范风险,因为不确定因素更多,譬如以发达国家为代表的保护主义抬头、排外主义的倾向在加剧,这对我国对外开放、对我国经济出口等方面,国际市场就会影响很大,回过头会影响到国内经济。

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譬如当前我国物质技术基础更加雄厚,而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产业体系比较完备,市场规模巨大、人力资源丰富、创业创新活跃,综合优势明显。譬如市场规模巨大,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一个很大的优势。讲一个我的体会,我经历的一件事。有一年我去法国访问,去欧洲议会交流,到了法国城市斯特拉斯堡,法国和德国之间的一个边境城市。有一条河,河的一边是德国,另一边是法国,我们在法国这边看到德国那边有一个山坡,山坡上展示着一个德国高铁的火车头。德国高铁的火车头为什么放在那里展示呢?因为那里是欧洲议会的所在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给欧洲议员们、给报道欧洲议会的记者和媒体看,从而产生广告效应。为什么要产生这样的广告效应呢?这是因为德国高铁技术早就研发出来了,然后就在德国建了一个30多公里的实验线,高铁就在实验线上测试,测试完之后觉得高铁技术已经成熟了,可以变成产品给市场形成供给了,但是没有市场,因为德国的国土面积就那么大,人口就那么多,这个市场规模无法支撑把高铁发展成为德国的一个新的支柱产业,所以,就想要欧盟的市场空间,因为欧盟不仅面积大,人口也多,如果欧洲都用德国的高铁技术,那么德国的高铁产业不就发展起来了吗?

同时,德国面临一个很强大的竞争对手,就是法国。法国也有高铁,当然希望推广法国的高铁。另外,有些国家不愿意要高铁,因为老百姓的阻力比较大。譬如我们去意大利访问,欧洲的高铁网好多地方都没有铺设。为什么呢?因为当地老百姓反对,这样高铁就没有市场。德国的高铁在技术上早就成熟了,产品也早就定型了,但是始终不能成长为一个新的支柱产业。而我国的高铁发展就非常迅猛,我们要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现在我国高铁里程已经比全世界高铁里程的总和还要多,高铁已经成了中国的一张新名片。你想想,这样一个产业的发展,除了我们的铁路部门、铁路职工、铁路干部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除了我们有雄厚的资金支持之外,我国的市场规模也使得中国高铁能够成为一个新的支柱产业成长起来。如果我国的国土面积很小,或者我国的人口数量很少,那么,第一高铁是跑不起来的,第二即使跑起来了乘坐高铁的人也很少,消费规模达不到的话,这个新的支柱产业也成长不起来。所以,我体会很深的就是,我国市场规模巨大,这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强有力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怎样充分地用好这一优势,把国内市场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推动全国统一市场形成、破除各种市场壁垒、各种市场障碍、打破各种条块分割,使国内市场的深度、广度更加拓展,各方面的交易更加通畅,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当然由此带来的发展任务、改革任务也很重。我们要充分地认识到面临的这些不利因素,也要充分地认识到具备的有利因素,趋利避害,推动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对此作出了清醒、全面的分析和判断。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