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谢鲁江:做好关键一年的工作——2018全国两会精神解读

文稿报告人 图片

谢鲁江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

点此浏览完整视频

点此浏览高端论述

点此浏览课件

大家好,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交流对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和认识。我讲的题目是《做好关键一年的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譬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提出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特别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等。我认为理解和把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和要求、目标和政策,要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改革开放的要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要求结合起来。把握2018年的政府工作要放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来看,关键词就是“关键一年”,关键一年怎么做好工作。

一、五年来工作回顾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首先对过去五年的工作作了一个回顾。十八大召开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所以这五年的成就是进入新时代之后的发展成就。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些发展成就作了简明扼要的归纳和总结。

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五年来,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财政收入也有较大幅度增加,从11.7万亿元增加到17.3万亿元。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1.9%,保持较低水平。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这些成就确实很了不起,一般我们在分析经济形势时,往往将其分为四类:高增长低通胀、高增长高通胀、低增长低通胀、低增长高通胀。

高增长低通胀,就是说经济增长速度比较高,物价上涨率比较低。这样的经济形势,经济增长质量是比较好的,同时经济运行也比较平稳,老百姓得到的实惠比较多,因为经济增长意味着实际收入的增长。大家会看到,这些年居民实际收入增长的速度超过了GDP增长速度,这说明这些年老百姓得到的实惠比较多。同时,老百姓得到的实惠多,也说明我国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在进一步提升,经济增长给老百姓带来实际收入的增加比较多,而不只是名义收入。名义收入是按照价格来衡量的,实际收入是扣除通货膨胀之后的。

高增长高通胀,就是说经济增长速度比较高,物价上涨率也比较高。这样的经济形势,往往从经济增长速度上看比较好,但是如果扣除了物价上涨之后的因素,给老百姓带来的实际收入可能增加不太多,只是从经济增长速度上看还可以。

低增长低通胀,就是说经济增长速度很低,物价也比较低。这样的经济形势,往往有经济下行的压力在里头。

低增长高通胀,这是比较糟糕的一种经济形式,就是通常说的滞胀。一方面,经济停滞,不增长甚至负增长,另一方面,物价又比较高,这就是一种滞胀现象。这在宏观经济形势上是一种最糟糕的现象。

从过去五年来看,我国基本上实现了GDP中高速增长,年均增长7.1%,同时物价又比较低,人民收入增长得也比较快,就业量也比较大。所以,过去五年我国的经济形势总体还是良好的。

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在稳定的经济增长的同时,我国经济结构也出现重大变革。譬如消费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在上升。过去我们的经济主要是靠投资拉动的,现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上升,而消费意味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另外,从一二三产的比重来讲,服务业的比重也在上升,高技术制造业的增速快于一般工业的增长速度,科技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提升,城市化的推进在加快。这些都说明我国的经济结构在优化调整这方面取得了重大成绩。

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是7.1%,居民收入年均增长速度是7.4%,同时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五年来,我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这些成就是巨大的,步伐也是比较快的。

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

总的来讲就是非常明显地体现了中央一再强调、一再坚持的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经济增长、物价水平、就业等方面比较平稳,同时经济结构、创新、人民生活、生态环境、改革开放都取得了重大成就、重大进展。

过去这五年的工作,政府工作报告归纳了九大方面的工作成绩,我体会比较深的有三个方面。

(一)坚持依据新发展理念引领和谋划发展

——创新。创新驱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科技进步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越来越大,很多领域在世界具有领先地位,譬如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讯、大飞机、高铁、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另外,通过改革还有很多的体制创新、制度创新,当然也包括政策创新等。

我国有很多科技创新的成果,在产业上也有很多的创新,譬如新商业模式、互联网+等。另外,在体制上,尤其在政府工作上也有很多的创新,也有很多的改革。通过改革来创新,这就体现了坚持创新发展这个新理念。

——协调。譬如协调经济增长和经济转型的关系,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补短板等。对薄弱环节的加强,对重大问题的攻关等,这些都体现了协调。

——绿色。生态环境在好转,特别强调按照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生态良好文明发展的道路,坚持推动形成经济发展和环境良好协调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也是习近平同志强调的“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

——开放。譬如“一带一路”、亚投行,这些都体现了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提供公共产品,进一步坚持和推动世界和平发展道路,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等。

——共享。譬如改善民生、精准扶贫,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强调依据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这个角度去推进工作、去评价工作等。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