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谢鲁江:做好关键一年的工作——2018全国两会精神解读(4)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譬如GDP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等,还提出了一系列的发展目标。这些发展目标体现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譬如我国这几年经济增长总的来讲还是比较好的,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避免了“硬着陆”,保持了经济中高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一再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十九大的要求,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些都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对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上。

在政策取向上,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积极的财政政策能够更好地调动政府公共资源来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短板,促进结构调整,譬如防范金融风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战略、污染防治等。从货币政策上来讲,三大攻坚战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另外,我国下一步发展,从体制上来讲,强调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资本市场建设,加强投融资体制改革。金融改革往往又会带来新的金融风险。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今后在金融开放上的力度也会更大,同时对存在的金融风险要有效防范。改革开放过程中又会产生新的金融风险,我们既要兼顾经济增长的需要,又要兼顾稳定金融体系、控制金融风险,这种情况下,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很重要的,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以往发达国家就出现过这样的问题,用货币政策调节经济增长,经济增长产生了一些效果,但忽视了金融风险,导致经济可能增长了,同时金融风险也爆发了。

譬如日本泡沫经济就是一个典型。政府一味地刺激经济增长,一味地放宽流动性,最后经济增长了,物价也上涨了,各种资产的价格不断上涨,积累的金融风险越来越大,最后金融风险爆发变成泡沫,泡沫破灭,经济增长没有了,金融系统也瘫痪了。

再譬如美国次贷危机也是一个典型。政府利用各种各样的金融工具、利用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金融系统集聚的风险越来越大,最后次贷危机爆发,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了。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既要利用货币政策去调控经济增长,同时也要注意金融系统的稳定和安全,防范金融风险,把两者结合起来。这就是我国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政策取向。

这一明确的政策取向很重要。为什么呢?从经济学角度来讲,经济是面向未来的,现在投资是为了未来能够获得收益,经济工作是很强调预期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这一政策取向,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这就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明确的预期。我们就知道政策框架是什么了,这个政策框架反映的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调控思路、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对经济形势的预期。这样一篮子政策,对于市场来讲、对于企业来讲、对于产业发展来讲、对于投资者来讲都非常重要。它不仅告诉我们下一步党中央、国务院要采取什么样的货币政策,更重要的是它给社会、给市场、给企业、给投资者等提供了一个很明确的预期,这个预期对稳定经济增长、稳定经济形势是非常必要的。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做好2018年工作要特别注意三个要点。

第一个要点是,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经济转型的核心要求。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接着提出,要尊重经济规律,远近结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和质量效益提高互促共进。也就是我刚才讲的,质量效益提高就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就是经济转型。同时,要实现经济平稳增长。使两者相互结合、积极促进、统筹协调,这个很重要,就是我刚才讲的要远近结合。近期就是实现经济平稳增长,远期就是完成经济转型任务、完成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这是一个很负责任的态度,既对当前负责,又对未来负责。

第二个要点是,加大改革开放力度。

第三个要点是,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

每一个要点都体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第一个要点体现的是,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十九大报告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这一思想,这是一个很关键的指导思想。

第二个要点体现的是,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发展是基础和关键,这两个指导思想是我们党长期坚持毫不动摇的,是得到了全国人民共识的。这两个要点是很具体的措施,它背后有一个非常坚定的也非常科学的指导思想。

第三个要点体现的是,补短板、抓薄弱环节这样一个科学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目标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妨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问题在哪里?根据这个目标去查找问题,一查发现问题有:系统性金融风险,还有人没解决温饱问题、还处在贫困线上,生态环境、污染防治任务还很重等,这些都妨碍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然后下一步就是抓住问题重点攻关,重点解决这些问题导向,这体现了科学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

所以,我们在理解这些要点的时候,我的体会是要抓住这些去把握和认识。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