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谢鲁江:做好关键一年的工作——2018全国两会精神解读(6)

(三)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强调“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明确提出“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这是第一次有这种提法。十九大报告提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政府工作报告促进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要调动各种要素的积极性,必须给它权力。给了权力、给了自由度,要素更多地到市场上去配置,市场就会有一个调节作用,就会优胜劣汰,最后市场对资源配置就发挥决定性作用。如果这些要素产权不清、价格不明,一旦发生市场交易行为,马上就违法、违规,要素的积极性还怎么能发挥?所以,必须产权清晰,不利于市场发挥要素积极性的规定就得破除,有利于发挥要素积极性的产权制度就要改革到位,这样就能推动要素到市场上去配置。完善产权制度,有助于把各种要素更多地推向市场;更多的要素推向市场,有助于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在2018年两会上,习近平同志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刚才也讲过创新关键是要调动各种要素的积极性,尤其是调动各种新要素的积极性,技能、知识、技术、资本、管理、新型劳动者等,要调动这些新要素,它的核心就是人力资源,调动这些新要素的积极性,关键是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的,“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

市场竞争怎么才能公平有序呢?就是企业优胜劣汰。如果在市场上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好企业和坏企业就没什么区别。如果那些空壳企业、要破产的企业还继续存在,优质企业不能得到更多的资源,不能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那市场怎么能发挥作用呢?就是产权有效激励是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基石。市场经济是基础性关键领域,这个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就两点,也是十九大报告强调的,“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政府工作报告也特别强调,“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而且提出了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工作部署。

经济领域最基础的改革,一个是市场,一个是企业。企业改革,政府工作报告首先强调了,“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这里就有继续推进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和央企股份制改制,加快形成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经营化机制,推动国有资本做优做大,加快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政府工作报告还强调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这里头核心还是走向市场,国资国企更好地更深入地走向市场,加深和市场结合的程度,民营企业更大范围地大显身手。企业的舞台在市场,要让企业发挥作用,市场就得改革更加深入,市场改革更加深入就是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这一套改革逻辑是非常严谨的。

另外,还有政府体制改革。

(四)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这个我前面已经讲了很多了。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主要是金融风险。

加大精准脱贫力度。

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

这就是我前面讲的,我们现在关键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里特别强调的是“全面”。我刚才讲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工作方法。用目标导向一导就发现有这几个重大短板、有这几个重大薄弱环节,系统性风险、精准脱贫有硬骨头要啃、污染防治问题还比较严重,这就影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就以这个作为攻关,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需完成的任务。

(五)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2018年两会上,习近平同志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进一步强调,“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这里面我的体会比较深的是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怎么增强农村、农业、农民在争夺资源,尤其是市场资源中的实力;二是怎么用好公共资源来推动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

我们经常讲农村和农业弱,为什么弱?关键看经营主体是强还是弱、在资源争夺中处在什么样的位置。因为搞经营活动首先得有资源,没有资源就什么都干不了。从市场来讲,有一个“马太效应”。 为什么我们经常讲“穷者越穷,富者越富”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机制。穷的人争夺资源的能力弱,争不来资源他就越穷;富的人争夺资源的能力强,资源争夺的越多发财的机会就越多,发财的能力就越强,所以就越富。在讲公平和效率的时候,我们不能简单地劫富济贫,从富人那里砍一块给穷人,关键是要增强穷人争夺资源的能力,就是我们在扶贫中常讲的从输血机制变成造血机制。农村在争夺资源中处于弱势,争不过城市;农业在争夺资源中也处于弱势,争不过工业、争不过商业。

从国家来讲,国家给农村投入了很多公共资源来弥补农村的弱势地位,但是公共资源也不能无限地往农村投,因为农村农业应该也是创造财富的地方。十九大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譬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出现等。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这里实际上强调的是怎么用好涉农公共资源。因为农村各项事业发展,譬如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社会保障建设、城乡社会保障均等化建设、医疗建设、教育事业发展等,这些事业很重要的是要靠投入公共资源,所以,这些公共资源怎么配置好,充分用好很重要。

(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民生非常重视,提出一系列不断改善民生水平的措施,包括着力促进就业创业、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不是形式主义的普及教育,而是真的让这些受教育者成为优质的人力资源。这个很重要,因为这是公平的需要,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个高质量发展不是光讲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它是全方位的、各方面的高质量发展,包括教育、人民生活、医疗等,各方面工作都要追求高品质高质量。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就是习近平同志经常强调的,要有底线思维。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强调的是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人民群众在治理中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同时把政府的治理和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有机地结合起来。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这些都体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特别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