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谢鲁江:做好关键一年的工作——2018全国两会精神解读(2)

(二)政府宏观调控、职能转变、社会治理等方面重大改革创新

我国在政府职能转变、政府管理体制等方面改革力度还是很大的,同时创新也是很有成绩的。譬如政府宏观调控,党中央、国务院有很多新的政策、新的做法、新的思路,针对我国的现实问题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有效措施。这些对于我们增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是很有帮助的。

譬如解决好经济转型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针对经济下行压力防范和避免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党中央、国务院在宏观调控政策手段,调节思路等各方面都有很多的创新。

另外就是政府职能转变。譬如商事制度改革、海关制度改革、各方面审批制度的改革,包括政府机构改革等。

在社会治理等方面,从政府工作、政府管理体制、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创新成果。

(三)内政外交等方面工作成就斐然

从成就的角度来讲,我体会比较深的是,充分体现了按照新发展理念实现科学发展这样一个要求。譬如社会的凝聚力越来越强,整个社会改革发展稳定,“放管服”三结合的程度越来越高,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强。总体来讲,从内政外交各方面看,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同志讲的“三个有利于”标准。社会生产力在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在提高,综合国力在增强,进而国际影响力、国际吸引力也在提升,人民内在的向心力也在加强。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我体会最深的是,这五年我国做到了经济转型与经济增长统筹兼顾。这些年,我国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国际经济形势也不好,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国出口压力很大,出口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下降,沿海地区,尤其是以出口为主要产业发展空间的沿海地区,经济冲击比较大。另外,一些产业也面临着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压力等。所以,经济下行压力还是很大的,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也是很大的,而我们还要维持一个稳定的经济增长。

另一方面,我国经济转型的任务非常迫切,涉及面非常广,经济转型的要求力度、广度、深度非常大,这里的关键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经济转型的要求。根据过去国际上譬如发达国家的经验,往往这两个关系并不好处理,有的国家为了经济转型在一段时间内牺牲了经济增长,有的国家为了维持经济增长,可能就阻碍或者延缓了经济转型。

为什么说我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呢?其中一个方面,和当前的困难有关系;另外一方面,和我国经济转型有关系,往往经济转型带来的是传统产业逐渐萎缩,但新的产业,适合新的发展需要的发展方式还没有塑造出来,这时传统产业推动力在下降,新的产业动力还没有形成,自然而然经济转型就会带来下行压力。这种情况下,要维持经济增长,可能经济转型就兼顾不了。有的国家,譬如日本就很典型。日本为了维持经济增长,看着经济增长数字挺光鲜的,但是没有实现经济转型,两年之后等经济增长势头一过,新的动能还没有培育出来,新的产业结构也没有形成,经济就会陷入停滞。一个是眼前日子难过,一个是以后日子难过,这也说明兼顾经济增长和经济转型难度是很大的。

但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做到了经济转型与经济增长统筹兼顾。一方面,我国推动了经济转型,这个从政府工作报告里也能看到,就是说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创新驱动发展取得重大成绩,人民生活水平也在提高等。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增长比较平稳,年均增长7.1%,就业增加,物价水平也不高,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增长速度快于GDP增长速度等,我国在经济转型、结构优化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上取得了很大成绩。同时,我国经济又维持了稳定增长。这个成就是很大的,就是政府工作报告讲的,“我们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维持了比较稳定的经济增长,同时有效地推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

那么,我国经济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呢?做到这一条的关键就是十九大报告强调的“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为什么这样说?一个是前面有成功的实践,另一方面,下一步的发展任务要求继续这样去做。我国经济转型任务还需要很长时间去完成,同时稳定经济增长的任务一刻也不能放松。过去五年,党中央、国务院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我国经济实现了经济增长与经济转型统筹兼顾这样一个良好的效果。

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了结构调整、结构优化升级,激励了创新创业,同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牵引,推动了各个方面的体制改革,譬如金融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产业政策的调整、政府管理制度的改革等,这些都有利于我国经济转型。另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社会提供了很多新的有效供给,这些有效供给又拉动了有效需求。供给和需求都往上涨,自然而然就会推动经济增长。党中央、国务院通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整个经济工作,实现了经济转型与经济增长统筹兼顾。达到这样一个效果的大的方针就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就是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的保持战略定力。在推动经济工作方面要保持定力,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面对经济转型的迫切要求,要保持定力。保持定力不是说什么都不管,而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下,采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通过改革措施推动“三大攻关”,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这三大攻关都是经济转型的任务。我国的经济质量在提升,企业的效益在好转,人民的实际收入在增加,经济增长速度比较高,物价上涨率比较低,就业比较充分,这些都说明经济发展质量在好转,发展方式在转变。另外,结构优化升级,刚才我也讲了,消费的贡献率,一二三产业比例的合理性,创新型驱动产业的增长速度,高新技术产业的增长速度快于一般产业的增长速度等,这些都说明我国经济转型、新旧动能转换取得了比较好的成就。

另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给社会提供了新的有效供给。譬如高铁、共享经济、移动支付,这些都拉动了消费、拉动了旅游、拉动了新的产业增长,给社会提供了新的产品、新的消费模式、新的商业渠道等。

最典型的就是网购。网购拉动了消费,消费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很大。现在,消费在我国GDP增长中所占的比重超过了投资,其中网购的贡献功不可没。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供给渠道,满足大家新的需求方式。网购依托于快递,各种物流又充分地利用了我国高铁、高速公路的发展;网购也依托于交通网络的迅捷和密集、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发达、通讯网络的密集等。同时,我国人工劳动力供应也比较充足,这些方面的优势结合在一起,借助于网购等新的商业模式,新的营销渠道拉动了消费,最后带动了经济增长。新的有效供给创造了新的有效需求,拉动了经济增长。

这五年,我国做到了既推动经济转型,又稳定经济增长。这一方面归结为中央采取一个比较好的方略,就是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另一方面就是找准比较有效的、有针对性的措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准了主线、抓准了主脉络,既推动了经济转型,又稳定了经济增长,这是我体会比较深的。

总结这些经验,我们就知道为什么下一步还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好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能知道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图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这样,通过实践、通过认识,我们就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更加有一个清醒的头脑,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