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春花:“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4)

摘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制定。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6年10月25日印发并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具体内容包括:总体战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健全支撑与保障、强化组织实施。

现在我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几个部分进行简要的介绍。

第一篇,总体战略。在总体战略的指导思想中提到,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健康基础。

大家注意,指导思想中每句话都极富含金量。一是要改革创新,维持不变是实现不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二是要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而不是片面、间断地去维护;三是把健康融入国家的整体规划里。所以这个指导思想的高度是非常的高的。

在总体战略的战略主题中提到,共建共享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本路径。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统筹社会、行业和个人三个层面,形成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健康是谁的事情?不单是医生、医院的事情,应该是每个人自己的事情,所以有个人的因素也算一个层面。

战略主题中还提到,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什么叫全人群?不光大城市的老百姓要健康,这是不够的,而是要让所有的中国人都健康。这个健康是指全生命周期,从生命的胚胎期就要有健康的维护,一直到生命的终点。全方位维护百姓的健康,这是“健康中国2030”的目的之一。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